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思绪:“一个不掉队”背后的民生期待

发布时间:2017-02-03 09:58:36来源:SRC-13

  近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推出了微视频《习近平最牵挂的人是谁》,视频从2012年12月至2017年1月之间,精选了习近平6次赴贫困地区看望困难群众的难忘瞬间,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的许多动人场面,形象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困难群众的真情实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将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工作,提升到治国理政新高度,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时期扶贫工作指导思想,吹响了扶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凸显了我国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管理体制,推进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改革考核机制,开启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内源扶贫等扶贫新思路,一系列新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有力推动着新时期扶贫事业向前发展。

  未来几年,是我国扶贫开发转型十分关键的阶段。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关乎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让13亿中国人包括贫困人口同步小康是历史任务,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扶贫工作特别是经济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扶贫,补齐这块“短板”绝不是一蹴而就的简易事。面对千差万别的贫困人口和各种各样的贫困原因,党员干部应引导农民更多参与,多征求农民意见,激发农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样才能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

  当前,各地党员干部务必要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要求,积累前两年的扶贫经验,建立健全“县区领导—县区部门—乡镇”的包保责任体系,实施“一旬一督查一通报”的脱贫攻坚督查机制。强化对驻村帮扶干部的统筹管理和业务培训,充分发挥精准帮扶“管道”作用,确保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下沉到位、潜心工作。积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意识,激发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精准”的具体工作推动中,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贫困地区的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短板”,“不落一人”就是百分之百、就是要做到“一个不掉队”,在扶贫的深度、广度上都远超以往,要更加清醒意识到“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精准扶贫是检验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的重要战场。贫困并不可怕,怕的是甘于贫穷、无所事事;落后并不可怕,怕的是不思进取、无所作为。脱贫攻坚战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下定决心、多结“穷亲”,对一些脱贫致富的根源问题进行根治,广大党员干部不妨多读读《习近平最牵挂的人是谁》,读懂其中的民生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