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朋友圈晒全家福”本来不该是新闻

发布时间:2017-02-04 09:07:24来源:SRC-13

  这几天,江苏如皋市民余慧把30多年来的全家福整理出来,“晒”在朋友圈,引发一片感慨。出生于1973年的余慧是如皋石庄人,现在如皋电台工作。她人生的第一张全家福,是10岁那年,爸爸妈妈带她和4岁的妹妹,在小镇唯一的一家国营照相馆照的。

  仅仅是在朋友圈晒了一张全家福,就成为春节期间的一大新闻。不仅江苏当地有影响的媒体在大版面、大篇幅报道,就连一些外地媒体和网络媒体也迅速转发。一张普普通通的全家福,何以如此牵动人们神经,甚至用“感动所有网友”句子形容?其实,道理很简单,全家福虽然是普通的,也是不普通的。因为,全家福很少有人在朋友圈里晒一晒。

  逢年过节,朋友圈被很多图片刷屏。打开朋友圈看到的是一盘盘精美的食物,是一盘盘残羹剩饭,是一张张美颜图片,是一张张自己的自拍,而我们很难看到有人晒出全家福。这也是那么顺理成章,因为现实生活中,虽然拍摄图片的工具多了,像素高了,图片更加清晰了,却也少了对一张全家福的眷恋。人们举起手机,举起相机,拍摄的是一张张自拍照,还不忘记进行一下美颜,人们喜欢拍摄的是推杯换盏的镜头,是残羹剩饭的快意,是一桌桌没有“人面”的美食。

  在技术更新的时代,我们忘记了一张全家福的美好传统。去年春节的时候,山东一位老人,将家里几十年来拍摄的全家福晒在了朋友圈里,也是引起了热议。这位老人有个习惯,每年春节的时候都必须让家人一起参与进来,拍摄一张全家福留念,从小家庭变成大家庭,从大家庭到四世同堂,都留下了幸福记忆。每年春节的时候孩子也要往家里赶,就是为了能拍摄一张全家福。这种坚守不是教条,而是对亲情的珍惜。

  然而,现实生活中,还有多少人能拿出一张新时代的全家福?即使家里还有全家福照片,也都是十多年之前的。在贫穷的时代里,我们拍摄全家福是困难的,那个时候要一家人聚齐,到照相馆才能实现。可是,那个时代,亲情在我们的心里是如此的沉甸甸,无论家里再贫寒也不会忘记拍摄一张全家福。而如今我们的技术先进了,我们的生活富裕了,我们的手机都有拍照功能了,可是我们却丢失了对全家福的留恋。大家举起手机的时候,拍摄的都是自己的美颜照。

  想起一则让我落泪的旧闻。2016年春节的时候,某地一位市民的母亲去世了,这个时候这位市民才想起好久没有拍摄全家福了,为了不留下遗憾,他将家人聚集在一起拍摄了一张全家福,让照相馆将母亲的头像PS在了这张全家福上,这其实是人生巨大的遗憾。

  “朋友圈晒全家福”本来不该是新闻,何以成为媒体惊天动地的新闻?但愿,下一个春节,人们在朋友圈里看到的不再是“自拍照”而是“全家福”。这是亲情的回归。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