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浩民:莫让变了味的“点赞”污染干部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7-06-15 09:21:24来源:湖北日报网

  “发一张自写书法的照片,被表扬得自己脸红;晒一次跑步健身的成绩,收获点赞无数。”近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停发了朋友圈,因为“实在受不起那么多点赞和颂扬”。(6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普及,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微信朋友圈就是其中之一,为好友发布的动态点赞或点评,已经成为许多人交流的习惯。领导干部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主动融入“互联网+”中,时常在朋友圈发布个人动态,参与点赞和评论,其实也并不是什么坏事。

  然而,朋友圈在拉近人与人距离的同时,一些传统人际交往中的溜须拍马、吹捧唱赞歌、变相贿赂等不良风气也逐步渗透进入了朋友圈。比如,无论领导干部在朋友圈里说什么、发什么,得到的总是一片“点赞”和各种“喝彩声”,“凡是领导说的都是好,凡是领导写的都是高,凡是领导做的都是对”,对领导干部所言、所为进行高度“赞扬”。

  事实上,这些人真正“点赞”的并不是朋友圈里的内容,而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如此说好话、拍马屁、阿谀奉承、曲意逢迎,无非就是想博取领导欢心,取悦领导。这种变了味的“点赞”风气一旦蔓延,不仅会异化本应纯洁的同志关系,领导干部本该干干净净的朋友圈,也会沾染上人身依附、吹拍拉扯的市侩习气。长此以往,形形色色的关系网就会越织越密,方方面面的潜规则也就越用越灵。

  千古多少事,阿谀尽害人。赵高指鹿为马,亡了大秦帝国,历史上的奸臣佞臣,无一不是善于投机钻营的溜须拍马之徒,污染政治风气,结果祸国殃民。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朋友圈里变了味的“点赞”,折射出的是出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的不良倾向,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加以警惕。

  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如果观念淡薄、党性不强,喜好别人对自己的“点赞”,下属必然会察言观色,投其所好。久而久之,这种唯我独尊的美好感觉就像鸦片一样,让领导干部上瘾,最后迷失自我。在变了味的“点赞”面前,领导干部必须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千万别被花言巧语、浮名虚荣、“糖衣炮弹”等迷了双眼,否则被吹捧得越高,摔得就越痛。

  同时,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人人有责,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应该远离低俗、媚俗、庸俗之交,始终做到相互尊重但不阿谀奉承,相互关心但不拉帮结派,相互鼓励但不尔虞我诈,才能让同志之间的情谊交往回归本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