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昕:向朋友圈投票说“不”

发布时间:2017-10-12 09:27:39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微信朋友圈存在大量的投票链接,如“××之星评选”“最佳××”等,其中一部分更是涉及未成年人的投票。为给孩子拉票,有的家庭发动所有关系网,将投票链接页面转发到N个群,以求点击。有的家庭则另辟捷径,通过刷票公司、买票等操作让孩子的票数高高在上。有的家长为买票甚至花上数千元,所谓的投票变成了“烧钱游戏”。家长买票所花费的钱一般被网页开发者和举办方分掉。(10月11日《人民网》)

  “麻烦大家为我女儿××号投上宝贵一票,并转发你朋友圈希望更多的支持票,谢谢大家”“万能的朋友圈,投××号一票”……如今,在微信朋友圈,各式各样的评比投票越来越多,让人苦不堪言。原本公平公正的活动充满着拉票、刷票、买票的味道,不仅助长了不诚信之风,也让活动失去了最初的意义。

  朋友圈投票多数是“人情票”“面子票”“金钱票”,朋友圈的活动多数是“拼爹”“拼妈”“拼钱”的活动。作为家长,应该理智看待各种活动,为孩子过滤掉一些没有营养的活动,引导孩子多参加一些开拓视野、增长知识的活动。

  如果孩子靠父母借助朋友圈的人脉、金钱取得名次、赢得奖品,无形之中会助长孩子的虚荣心和拼爹心理,不利于孩子身心成长,还会误导他们对成功的认识,与参加活动的初衷背道而驰,危害不容小觑。

  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填补网络刷票的监管空白,对收集个人信息的投票行为更需要法律予以打击。与此同时,活动举办方可以引入专家投票等环节,以防范拉票、恶意刷票等行为并多举办一些趣味性强、参与性高真正对孩子有好处的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各种微信投票活动“乱花渐欲迷人眼”,让人不胜其烦,花钱买来的荣誉不值得骄傲,我们要向朋友圈投票说不,还朋友圈一个健康、纯净的网络环境,还孩子一方成长的净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