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朋友圈买“私房粽”还是悠着点

发布时间:2017-05-30 08:33:11来源:湖北日报网

  端午节,粽子全面进军微信朋友圈,除一部分微商代理礼盒粽外,许多人还把自制的粽子拿到朋友圈叫卖,销量不错。记者发现,微信卖粽子和卖其他食品一样,大多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目前尚无相关规定来约束自制食品的安全状况。(5月29日《北京晨报》)

  朋友圈买粽子,快捷方便,在“妈妈制作”“手工现包”“家族美食”等私房牌不断刷屏以及圈子里的人们下单购买的氛围烘托之下,许多人便跟风购买。也有些人为了顾及朋友面子,不得不买。

  不过,在朋友圈卖粽子的卖家,大多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食品安全状况堪忧。在“妈妈制作”“手工现包”的许诺之下,说不定就有食品安全问题充斥其间。一方面,卖家即便真的是自己亲手制作,但是在原料选择、制作环境、包装材料等等方面,不可能完全令人放心。另一方面,不能完全排除在“亲手制作”的幌子之下,将在市场上便宜购买的粽子,再拿到朋友圈叫买的情况发生。毕竟,“亲手制作”具有一定诱惑力,价格贵一些也会有人购买。

  此外,朋友圈里买粽子,维权比较困难。从超市购买粽子,只要有购物发票等证据,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维权相对容易,但是在朋友圈购买粽子,倘若出现问题,维权的成功率相对较差,一是朋友圈里大多都是朋友关系,不好意思扯皮;二是证据不容易收集,所以朋友圈里买粽子,最好悠着点。

  当然,面对微信圈里的食品卖家大多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且目前尚无相关规定来约束自制食品安全的状况,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出台专门针对朋友圈买卖食品的规定,对发生在朋友圈的食品买卖行为进行规范。毕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微信朋友圈里展现食品、买卖食品的行为正在不断增多,甚至形成了一种时尚与趋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