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10公里3收费站”让“动脉”梗塞

发布时间:2017-03-04 08:50:05来源:SRC-13

  陕西西铜一级路10公里设三个收费站。就近日关注的市民希望将陕西西铜一级路上梁村、聂冯、泾河收费站撤站一事,记者了解到,西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愿意撤掉梁村、聂冯收费站,保留泾河收费站。(3月3日《华商报》)

  道路交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命脉,也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形象和窗口。而在陕西西铜一级公路西安市区至高陵区约10公里的路段上,却设有泾河、聂冯、梁村3个收费站,使本该通畅的交通动脉发生梗塞。

  对当地居民而言,经西铜公路从梁村去聂冯,收费站要收取10元费用,从聂冯去泾河,收费站也要收取10元费用,而这两个地方都在高陵区,连区都没跨。这样密集设置收费站,既给当场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还增加其经济负担,显然不合理。

  从西安市规划地图上看,梁村收费站、聂冯收费站、泾河收费站周边布置有多个经济区。如高陵区最早开发的泾河工业园区、高陵区和经开区合作开发的泾渭新城、泾渭工业园,还有西咸新区的泾河新城。密集的收费站,必定给周边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诸多麻烦。

  多年来,当地居民一直希望西铜公路途径泾河、聂冯、梁村的道路可以免费通行,陕西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希望撤掉高陵区这些显得多余的收费站。也有当地企业提出愿意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来作为撤消收费站的补偿。对此,相关部门却答复,由于西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经营权未到期,提前撤站,就要给经营方巨额赔偿,使得撤消收费站的希望一再落空。

  西安市高陵区密集的收费站始终撤消不了,也许有深层次的原因。一些高速公路其实就是一些政府和经营公司的“提款机”。一些地方政府以“贷款修路,收费还贷”为借口,将政府还贷公路转为经营性公路,或成立等级公路经营公司甚至是上市公司,不断拉长公路的收费期限,以便长期收取费用,收取更多的费用。而西铜公路就属于经营性公路,其由西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经营,这家公司由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高陵区这3个收费站长期无法撤消,是不是有关方面不愿失去这些“提款机”呢?

  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必须优化道路交通环境。撤消高陵区密集的收费站,是民生的期盼,企业的期盼,是能使多方受益的好事。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和高速公路公司不要再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无动于衷,而是赶快拿出实际行动,彻底将“动脉”梗塞解除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