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苏荣:历史岂能让“抗日神剧”亵渎?

发布时间:2017-03-07 09:02:03来源:SRC-13

  “抗日神剧”历来是人们吐槽的热点。“抗日神剧”这个名字起源于本来是以抗日为题材的电视剧,却拥有武侠剧的开山裂石和科幻剧的匪夷所思,更兼有各种脱离人类认知的不科学因素,种种“神奇”的镜头接二连三出现在抗日题材电视剧中,才被人们称之为“神剧”。近日,网上再次爆料,抗日神剧再现“包子雷”。这是2012年播出的电视剧《敌后便衣队传奇》,只看第一集,观众就能体会到他们有多“传奇”。道具台词荒唐错讹缺乏严谨创作态度。

  抗日,是中华民族一段悲壮的历史,是一段艰苦卓绝的抗争。然而在这些所谓“抗日题材”作品中,众多的抗日名将和英雄事迹反而难以进入编创者的创作视野,倒是痞子、土匪、小混混常常成为抗日主角,他们以戏谑、玩闹的情态和粗鄙、油滑的习气,用消解崇高的方式开启一段段“打怪兽”式的冒险游戏。这些所谓抗战故事罔顾历史真实,普遍缺乏严谨的创作态度和扎实的史料考证,对抗战时期的历史常识和时代特点进行想当然的臆断和编造。往轻了说是愚蠢无知,往重了说是解构历史,亵渎英灵。

  对待历史,我们只有尊重正视,才是对先辈的崇仰,才是对民族精神的一种弘扬。抗战神剧,岂能把民族苦难抗争当做娱乐?讲胜利不该忘记艰辛,用生命和鲜血写就的历史岂容娱乐?在历史的疮疤上纵情,不是弘扬正气而是伤害正义。

  爱国主义是人类具有普遍性的自然情感,是超越社会历史发展不同阶段而固定永续的共同情感。中华民族是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伟大民族,这种爱国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它可以外化为各种具体的道德观念和道德标准,体现了人们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爱国主义是人们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是对祖国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感情。如将“抗日神剧”冠以“爱国”的标签,以博得存在感,不择手段赚取金钱利益,便是对民族尊严的“戏谑”了。抗日题材剧应秉承一种庄重的情感表达方式,而不是情节雷人、台词雷人的“雷声阵阵”。

  电视剧之所以借“抗日”为名,原因有二:一是审查容易通过。抗日题材为“红色档”,题材立意符合主流;二是为博得收视率。借着“抗日剧”的红色主题做“掩护”,用情节的“噱头”吸引观众,不惜拉低创作者的道德底线和价值观念,一切唯“收视率”论。为迎合部分观众的胃口,满足某些人的猎奇心理,创作者无所不用其极,靠伤民族自尊的“滥剧”来赢得市场。

  面对“抗日神剧”的不休不止,影视管理部门应该在审查时加强监督,杜绝这样的作品泛滥。最重要的是片方、制作方要明白影视作品的初衷,不要一味的追求收视率而忽略应该有的职业素质和业界良心。从正视历史的角度出发,创作出震撼人心的作品,向大众尤其是我们的下一代传承革命传统教育和民族精神;宣传部门指导有关部门开播历史专题片,开辟宣传专栏,让国民更深入了解抗战历史,共同缅怀先烈功勋;观众应强化民族自尊心,不能随波逐流,用言论和行动抵制“抗日神剧”,让抗日神剧不再有市场。历史要尊重,民族尊严更不能被“娱乐化”,“抗日雷剧”当休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