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大发:家长本科学历“拼爹”招生何以出台?

发布时间:2017-03-08 08:51:56来源:SRC-13

  近日,广州一私立小学招生要求“学生家长的学历是本科以上”一事引发网友广泛讨论。3月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该私立小学,工作人员称学校此前确实有这一规定,但目前已经取消了这一条件限制。该校所属教育局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回应,“要求学生家长的学历是本科以上”这一规定不合规,要求学校立即停止该宣传行为,并提出整改措施。(3月7日《北京青年报》)

  有人认为私立学校有自主招生权,学校根据招生的数量设置一定的门槛是合情合理的。但像这种要求家长本科学历的“门槛”就非但不算是合情合理,而且涉嫌违法。根据我国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的规定,这一做法涉嫌教育歧视有违教育公平,等于是间接侵害了一部分适龄儿童公平入学的教育权利。

  私立学校是公立学校的一种教育补充,而且可以使办学多样化,让家长有了更多的选择,本应鼓励。但私立学校同样要依法办学,要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与管理。如果私自设定的招生条件有违公序良俗或有违有关法律法规,就同样要叫停和法办。

  如此荒唐的招生条件何以出台?其背后有那些潜台词与隐忧?这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窃以为,之所以有如此变相“拼爹”招生,原因大抵如下。

  首先是学校的教育理念出了问题。学校以家长本科学历为入学条件,可能认为这些家长的孩子的遗传基因会好些,比低学历家长的孩子要聪颖一些。以学历论智慧明显是错误的,教育虽然要有一定的先天因素,但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孩子成才重在后天教育,“伤仲永”的故事就是明证。以高学历家长推断高智商孩子的理念是一种“伪科学”,其实不靠谱也很荒唐。

  其次是教育的懒政思想所导致。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模式决定着孩子的教育发展程度。家校联合教育很被看重,许多学校几乎把家庭教育看得过重,甚至演变为一种学校教育的延伸。于是想当然地认为,家长学历高就等于素质高,就等于更利于家校的对接辅导好孩子的学习。家长学历高固然很好,但如果试图寄望于家长“配合”好老师教育孩子学习,甚至转移学校的教育功能到家长的懒政思想是不可取的,也是不现实的甚至是错误的。

  其三是隐藏着一种教育功利。私立学校为了生存发展,需要以学生的升学成绩来打广告。招生要求家长本科学历其实是试图借助家长的一臂之力来发展孩子的出色,让孩子和学校一起“赢在起跑线上”。相对与大多数的低学历弱势群体而言,本科学历以上的家长无论是在经济实力还是知识涵养上都会有更多的“话语权”,一旦成为该校的家长就意味着对学校有更多的“赞助”。在“一切为了孩子”的思想下,这样的家长会不惜一切去支持学校的发展,以之换来孩子的未来,无疑学校的利益也会实现最大化。

  此外,与对私立学校疏于监管不无关系。私立学校的招生简章按照规定应该报给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和批准,且一切办学行为都要规范。如果事先有监管,那么象这类限定家长本科学历的“拼爹”招生制度就不会出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