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龙继辉:脱贫攻坚要当好“绣花使者”

发布时间:2017-03-10 08:32:27来源:SRC-13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3月9日《光明日报》)

  “衣锦还乡”古时指做官后穿了锦绣的衣服,回到故乡向亲友夸耀。因此,古时的绣花功夫就堪称一绝,先后产生了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四大名绣”。要问绣花的诀窍是什么,笔者认为非耐心和细心莫属。习总书记将脱贫攻坚与绣花 “天仙配”,表明脱贫攻坚是个精细活、实在活,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走心,“一针一线”总关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一个艰巨的历史任务,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因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按照先易后难,各个击破的战略战术在有序推进,而且既要将已经脱贫人员再扶一程,防止返贫,又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帮助未脱贫人员早日暖意洋洋。因此,脱贫攻坚肩负“瞻前(顾及尚未脱贫人员)顾后(兼顾已经脱贫人员)”的两大重任,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破釜沉舟的勇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此,脱贫攻坚要求我们要当好“绣花使者”,为贫困户雪中送炭,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幸福生活。

  首先,要在人力保障上当好“绣花使者”。要继续选派好让党放心,让贫困人员贴心的驻村干部,让其立下全员脱贫的“军令状”,不成功决不“打道回府”。对于慢作为、不作为的驻村干部要及时召回“回炉”提升后再派其戴罪立功。对于拟提拔的干部,更要派去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视其脱贫攻坚的成效大小决定提拔与否。

  其次,要在造血上当好“绣花使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帮扶要重在因户施策地让贫困户获得适合自己脱贫的技术或者项目。这样的脱贫才有含金量,才是可持续的脱贫治本之道。

  最后,要在生态环保上当好“绣花使者”。树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帮扶理念,项目帮扶要注重生态环保。面对十面霾伏的今天,脱贫攻坚必须为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战役提供正能量,而非背道而驰。

  总之,脱贫攻坚战需要帮扶干部众志成城,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而不能花拳绣腿,让人眼花缭乱,要像绣花一样表里如一,既好看,又暖心,贫困户得到的实惠才动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龙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