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影:脱贫攻坚须减少“繁文缛节”

发布时间:2017-07-25 15:44:16来源:湖北日报网

  为解决扶贫领域依然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国务院扶贫办24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制止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大量耗费基层干部精力的行为,维护脱贫攻坚工作正常秩序。(7月24日新华网)

  脱贫攻坚是党的性质宗旨和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从2015年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级政府认真把握时间节点,不忘初心,如火如荼的开展工作,全国形成脱贫攻坚大好形势。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实生活中一些地区为了完成任务,热衷追求成绩,擅自修改脱贫人口数量,篡改扶贫数据,用“数据脱贫”掩盖贫困事实,而且还存在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繁文缛节”。这种做法让扶贫工作的被“虚化”,真金白银被浪费,更重要的是严重耗费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脱贫攻坚的进程受到延缓,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制止。

  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基层干部在整个扶贫工作和体系中,自上而下地看,基层干部,是跟老百姓联系最密切、最频繁、最直接的一环,是落实帮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并且真正意义上扶贫是非几项数据,几个网站,几张档案资料就能实现的,如果都忙着填表、录数据、迎接上级会议和检查,在具体工作上投入不足,必会影响脱贫攻坚大局。

  扭转这种现象一方面各级部门要主动对接、主动协调,统筹把控会议、考核和评估,加强部门联动、数据共享,完善和利用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各级纪委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细致扎实开展扶贫工作,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行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脱贫攻坚必须减少“繁文缛节”,杜绝“纸上谈兵”,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引导基层把更多精力用到稳定脱贫上,更加扎实、高效地推进精准帮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