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脱贫攻坚当如“绣花”般“精准”

发布时间:2017-03-10 11:56:05来源:SRC-13

  3月8日,在四川代表团的这次讲话,总书记特别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习总书记用“绣花”这一物喻方式,形象地描述了“精准”之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性。

  要出品一份优质的绣花作品,“精准”是关键。从选择画稿、绣种、针法、底料,到一针一线的刺绣过程,到最后的表框成品,每个环节都必须把握住“精准”二字,不得有一毫一厘的偏差,否则整幅绣花作品就会失去灵动、秀美的特性,成为平平之作,甚至废品,脱贫攻坚更是如此。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精准”之于脱贫工作而言,亦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些贫困人口就如“难啃的硬骨头”一般,阻滞着政府扶贫攻坚工作多年,一直没能彻底实现脱贫。当前,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目标和人民期待,如何找到突破点,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把握“精准”二字,实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基本要求,也是关键举措。

  要下“选稿”的功夫,精准识贫。识贫是脱贫攻坚的首要一步,就如选稿之于绣花作品一样,决定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成效,必须做到“精准”。在实际的识贫过程中,部分地区存在村级干部“全权负责”的状态,这种状态在村级干部人数少且任务重的情况下,容易导致识贫不精准,出现贫困户住小洋楼的尴尬情况。对此,在村级干部首次识贫的基础上,上级政府党员干部要自觉前置挂点帮扶的识贫责任,扑下身子,走村入户,做到走访入户、搜集信息全覆盖,只有全面了解准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才能对标贫困标准,准确识别出真贫困。

  要下“刺绣”的功夫,精准扶贫。刺绣是一针一线进行的,精准扶贫同样要如此。只有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策,一针一线力有所指,精准扶贫才能最终实现精准脱贫。这就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牢牢把握住“精准”二字,深入调研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现有资源、脱贫诉求、脱贫能力,做到地方有什么资源,我们就利用什么资源,贫困户能干什么,我们就鼓励什么,脱贫差什么,我们就补什么。要坚决杜绝“大水漫灌”、“运动式扶贫”等盲目跟风、同质化、粗线条的脱贫攻坚,避免出现“扶贫行动风风火火,脱贫成效微乎其微”的现象。

  要下“表框”的功夫,精准脱贫。表框虽是绣花的最后环节,但并非不重要,如果表框不到位,整个刺绣作品就会功亏一篑,这就与脱贫攻坚的“如何退”工作如出一辙。脱贫核定工作做得不到位,脱贫攻坚就会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甚至会导致“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等严重问题,所以以精准考评实现精准脱贫十分重要。各级地方政府要完善考评工作,精准考评细节到考评人、考评依据、考评流程、考评监督机制。尤其要细化脱贫标准、量化脱贫指标,要压实考评人主体责任、考评机构监督责任,要加大失职问责。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实现精准脱贫且不返贫。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