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飞:脱贫攻坚贵在激发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7-06-26 15:06:4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湖南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随机走访了华王乡大塘村、牌楼乡团结村、永乐江镇大石村、龙市乡金子盆村、渡口乡石冲村等村的贫困群众,也抽查了当地党委政府、基层党组织、帮扶工作队的扶贫工作。走访发现,通过脱贫攻坚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党政形象、党群关系不断改善;一些扶贫工作还存在不实、不准、不深入的问题,一些群众的贫困程度还比较深,脱贫任务还很艰巨。(6月23日光明网)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4年多来,我国有5564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然脱贫攻坚越往后工作越难做,毕竟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立下的军令状。市委书记暗访扶贫工作,就可以发现存在的问题,将脱贫攻坚步伐不断推向前进。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扶贫干部堪为“舵手”和“领头雁”。脱贫攻坚一线既是干部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的“大熔炉”,也是考察识别干部工作作风、素质能力的“试金石”。诸如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以及村官制度等等,都是做好“三农”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举措。暗访扶贫工作,也是对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作风的一种检阅,有助于推动扶贫工作更实、更准、更深入。

  精准扶贫的前提,就是精准识贫。反观现实,也的确存在着“伪贫取利”现象,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没有落到应该落的地方。比如说,在一些偏远地方扶贫政策就“落地走形”,不少得到帮扶的不是真贫户而是关系户。从市委书记的暗访情况来看,一位36岁的村民虽然体无残疾、正当壮年,但家中有两位卧病老人、生活负担重,将其列入贫困户足以凸显精准识贫的工作是到位的。

  “天雨不润无根之苗”。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在桂东县沤江镇沤菜村,贫困户周之初老人儿子周敬雄就说:“易书记,明年我要多种几亩黄桃,争取多赚些钱。”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充分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则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就将更有底气。

  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力度要大,措施得实。郴州市委书记暗访中发现,对于产业扶贫政策一些村干部还答不完整。如此也已说明一些工作还浮在上面,没有真正沉下去,倒逼着扶贫干部真真正正“沉”入农村,成为真正“助村”好干部。推而广之,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必须严格考核评估,严肃问责追责,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已经用30年左右的时间成功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如今又向最后5000余万“锅底人群”发起了脱贫攻坚总决战。“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打造一支“永远不撤的工作队”同时,必须着力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用志气消除思想上贫困,用方略消除物质上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代际传递,进一步增强13亿多人民群众获得感,向党和人民交出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