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关育兵:当主播就挣钱,只是传说

发布时间:2017-03-18 09:08:50来源:SRC-13

  网络主播的实际收入与社会上炒作的所谓高收入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当主播就挣钱,只是传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3月11日提供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最新调研显示,半数网络主播月收入千元以下,不到一成的网络主播月收入过万元。(3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当网络主播,是不少青年俊男靓女的想法。有一张漂亮脸蛋,会哼两句,能扭几下,再加上嗲嗲地讨赏,就能在吃喝玩乐中轻松地挣钱,这自然会让他们趋之若鹜。网络主播果真就是“钱多人傻”之地吗?且来看一下数据,调查表明,33.1%的网络主播月收入500元以下,14.6%的网络主播月收入500~1000元,15.9%的网络主播月收入1000~2000元,18.0%的网络主播月收入2000~5000元,不到一成的网络主播月收入5000元~1万元,不到一成的网络主播月收入万元以上。由此看来,“当主播就挣钱,那只是一个传说,以此为职业,要慎重考虑。”

  当主播就挣钱是传说,对于社会来说,是有好处的。他给了一些年轻人当头棒喝。不能否认,之前有这样的一些主播,确实淘到了一批金。能成为淘金者,更多在于网络主播带来的新颖感。这就犹如一些商品,上市之初,物以稀为贵,一旦成批上市,立刻成了萝卜价。年轻人,还是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实在本领,冀望于当网络主播,并不牢靠。即使是真心的喜欢这个行业,也要让自己身有长物,凭自己的艺术能力,或者沟通能力来赚取礼物,不是吧吧吧地撒娇卖萌地讨赏。

  在网络直播里面,是有清流的,比如有大学老师讲数学课等。但从总体来说,网络直播很多是无病呻吟的,满足的一些青年的失落感和虚无精神。“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以虚无来应对虚无,是难以让人走出虚无的。当主播就挣钱是传说表明,一些人终于不再沉溺在这虚无之中,不再依赖打赏来获得他人的关注,这对于他们正常生活,是一种好现象。

  当主播就挣钱成为传说,也需要监管部门警惕。警惕的原因就在于,当平常的直播难以获得相当的收入时,为了经济利益,一些人会不惜以身试法。在这方面已有许多例子,比如曾被广泛报道的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网络直播虚假慈,以及最近又出现的“打野直播”等等,这些都是网络主播为了博取眼球,获得粉丝打赏的剑走偏锋行为。及时的对这些行为进行打击,不让网络直播再野蛮生长。

  对于直播平台来说,也应该反思。这些传统的直播内容已现颓势,且社会正面导向有限,如何寻找到突破口,让网络直播走向一条光明大道,还需新的探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