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秋源:净化“小圈子”方能提升为官之修为

发布时间:2017-04-07 11:13:33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夏平说。(4月6日《法制日报》)

  人活一世,岂能独处?《礼记·学记》中有这样一句名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因此,在社会上出现同学圈、战友圈、兄弟圈、师生圈等大大小小的圈子,不足为奇。在领导干部中,“圈子”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但任何事物的出现,必然凸显出“双面性”。如果“圈子”不净,交友不慎,变了味,则会演变为领导干部加速腐败的“砝码”和“助力器”。

  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落马”,与交友不慎、没有守住为官底线有关。据相关报道称,高达50%以上的官员交待,交友不慎作为自己腐败的原因之一。从近年来一些贪污腐败案件中不难看出,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已然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因此,领导干部交什么样的朋友,如何与圈内朋友正常交流,不仅是个人修养或兴趣喜好问题,更是关系到本部门、本单位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问题。

  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特别增加了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违纪条款。《条例》还明确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些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结合“打虎”“拍蝇”的实践所丰富的内容。

  那么,领导干部就不能交友了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但是,在“小圈子”的交往上,务必要慎之又慎。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交上一个好朋友,无疑是多了一位参谋,会随时给你“扯扯袖子”“提提衣领”;如果交上一个坏朋友,无疑是多了一位损友,充当了铁网高墙的 “引火线”,令人悔恨终生。

  净化“小圈子”,守住为官底线,随时自省、自律、自重,才能提升为官之修为。领导干部要亲君子,远小人,不当好朋友之“猎物”,不拿公权向兄弟伙倾斜,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修好为政之德,炼好不坏之身。只有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始终秉公用权、强化执政为民,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风格和廉洁操守。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赵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