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云舒:莫让“圈子”文化为党员干部“画地为牢”

发布时间:2017-09-04 15:55:42来源:荆楚网

  据媒体报道,一名副县级干部,被人称为“旷会长”;他参与组建的同乡会组织严密,有章程、有分工、有固定经费,成为谋取政治经济利益的小圈子……近期,湖南省衡阳市纪委查办了一起利用同乡会资源、涉嫌骗取国家专项资金的大案,一个隐蔽运作长达18年之久的同乡会浮出水面。现实中,被小圈子套住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辽宁贿选案发生背后处处折射出“圈子”“帮派”的影子,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各种势力相互比拼。吕锡文在担任北京市委领导后,因爱打网球、爱好中医养生,身边就聚集起了“网球圈”“养生圈”;她丈夫做红酒生意,又形成了“品酒圈”。(9月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如果说人与人之间的正常往来是人之常情,那么在官场,所谓了人情往来却往往被加诸一些所谓的“深意”。人们常说,“身在官场,要步步为营”,听起来似乎有些悲哀,但实际上换句话说,就是官场的朋友圈往往容易“温水煮青蛙”,看似承情,最后要还的,多数是“权”和“利”。最后往往是“利滚利”,最终导致的,只能是“官商勾结”、“官官相护”的腐败乱象丛生。因此,对党员干部而言,要防止“圈子”文化为自身“画地为牢”。

  事实上,笔者以为所谓的官场“人情往来”,尤其是官商之间的朋友圈,往往有许多人是“伺机而动”,看起来是建立了长期的人情关系,实则是将党员干部放在了“温水”之中,不断透支党员干部的警惕性。用习大大的话说,“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在笔者看来,党员干部其实并非不了解这种人情往来可能带来的问题。所谓的官场人情自古有之,而其背后带出的故事成千上万,怎会不懂得其中的问题所在?这些在“人情债”中逐渐“炼”成贪官的官员中实际上有许多是因为自身思想建设不牢,经不起诱惑而自己跳入“温水”中的。我们不能否认,自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着党中央的反腐力度,群众也在为政府“严打”点赞。但是,即使是反腐风暴也仅仅能让那些已贪腐的官员“落马”,并不能将官员们从“人情债”这池“温水”中“捞”出来,不能彻底断绝“人情债”对贪官的“炼”化。

  笔者以为,面对官场的人情往来,党员干部该醒醒了。如果不能自觉从被“煮”的命运中解脱出来,最终只会将自己变成囹圄中的一员。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相信组织大熔炉,将“法不责众”一类的荒谬想法剔除出去,别让所谓的“圈子”文化给自己“画地为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