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杨雄:素质教育若过硬,何惧衡水模式“搞破坏”

发布时间:2017-04-11 11:50:11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被誉为“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的河北衡水中学分校在浙江平湖揭牌,这标志着以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为标签的河北名校衡水中学正式进驻浙江。有人认为此举是社会和学生的共同选择,也有人称“引进衡水模式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4月9日澎湃新闻网)

  在反对的声音当中,影响力最大的莫过于浙江省教育厅某处长的一番话,“他是个应试教育的典型,他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跟我们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我们认为是落后的,我们浙江不需要。”

  从这番话中不难看出,该处长对当地的教育模式、理念充满了自信,进而痛斥衡水模式。实际上,这并非是一种自信的表现。因为,无论是以人为本的教育,还是应试教育,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有的只是两者之间取长补短甚至是相得益彰。换言之,处长如果对当地的教育模式足够自信,也就不必担心衡水模式“搞破坏”。

  衡水模式在教育当中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浙江当地所践行的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也是教育改革中的典范。衡水模式进驻浙江,可以促进当地教育模式的多元化,给学生和家长多一种选择。而选择什么样的教育,也是学生和家长的自由,哪一种教育模式不受欢迎,自然会被淘汰。官员不必急着否定,尊重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才是以教育以人为本的应有之义。

  换一个角度看,有竞争才有压力,有比较才知差距,两种相对成熟的教育模式同台竞技,能够促进不同教育模式的改进。因此,处长大可不必担心衡水模式会反客为主,若是不认可衡水模式,既然“敌人”已经自己送上门来了,不如拿出改变、战胜它的决心。一味地嘲讽,只会留下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笑柄。

  同样,衡水中学跨区域办校,也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体现。时间倒退二十年,我们想要得到名校老师辅导的愿望,只能通过一本本《黄冈密卷》来实现,而现在,各大名校跨地区建立分校,合作办学;各类网校在互联网上“拔地而起”,优秀的教育资源得以高效利用。想要获得名校老师的辅导,早已不再是难题。信息化时代,教育资源的跨时空流动更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语境下,地方在教育改革当中若是闭门造车,甚至是人为地设置障碍,将优秀的教育资源拒之门外,谁先进谁落后,一目了然。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雄(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