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用印刷体来规范学生有何不平等?
发布时间:2015-10-09 08:55:21来源:荆楚网

  与衡水中学一样在应试教育上经验十足的重点中学,在应试技巧上用印刷体来规范学生,只是这种扼杀学生个性的应试教育做法,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对学校育人特色的形成,有多少好处实在很不好说。不改变高考考法阅卷方式,不改变重点中学评价机制,印刷体英语作文还会继续扼杀学生个性,并造成对书写个性化学生在高考表现上事实上的不平等。(10月9日 人民网)

  近日,衡水中学学生手写的英语作文在网络上被曝光,因其大多堪比印刷体而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有的网友是望文兴叹,表示膜拜;而有的网友则表示衡水中学用印刷体来规范学生,不仅会扼杀学生个性,还会造成书写个性化学生在高考表现上事实上的不平等。

  衡水中学个别教师之所以用印刷体来规范学生,与近年来高考答卷中对字迹工整的要求愈加严格不无关系。在学生阶段就要求学生养成字迹工整的好习惯,无论对于学习生涯的考试,还是对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益无害,就算规范如印刷体,又有何不可、有何不好呢?

  有的人表示此举会扼杀学生的个性,那些古今中外的那些书法家们,数十年如一日地按照数量非常有限的字体来练字,最后终形成难以改变的独特风格,算不算自己原来的个性也被扼杀了呢?人的个性并非生来样样都是好的,用好的规则加以规范并不违背教育的初衷。“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仅仅要自己的臆想来极端地判断指责,为免有点杞人忧天了。

  如同要求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期限内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如同通过各种激励机制来刺激学习效率使得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知识,如同要求学生通过多看多做多练的方式来掌握学习的技巧和规律,即便是个别老师用印刷体来规范学生的字体,也是在公开公正公平基础上的合情合理合规,何来不平等一说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