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王彬:读懂“衡水中学开分店”背后的观念冲突

发布时间:2017-04-18 11:38:16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被誉为“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的河北衡水中学分校在浙江平湖揭牌,这标志着以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为标签的河北名校衡水中学正式进驻浙江。对此,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说,这样的高考工厂与浙江教育理念相抵触,“我们认为是落后的,我们浙江不需要。”随后,该事件也在舆论场引起了极大的现实争议。

  衡水中学在浙江开分校所引起的轩然大波,其实并不惊奇,这是两种教育理念在现实当中的必然冲突。而这两种教育理念的背后也蕴含着不同的教育政绩观,具体而言,衡水中学代表的则是应试的那一套教育政绩观,而浙江本身更普遍的是推崇素质、推崇学生为本的教育政绩观,这样的区别在两者里需要明晰。

  浙江确实是一片素质教育的净土,就现实环境而言,后者更适合浙江情况,也更符合我国目前教育模式的发展倾向,而前者则确实是有些水土不服。那何谓更“正”的教育政绩观呢?显然,更符合实际情况,更遵循教育规律,更科学合理,便是其固有标签,也是其内涵所在。如此判断,可以说浙江目前推崇的这一套教育政绩观则是更“正”一点,因为其不仅符合那些条件,更是能真正对学生负责。

  衡水中学背后那一套教育政绩观,更加注重的是成绩,还有最后的高考结果,甚至有些过度放大的现实意味,而惟分数、惟升学率的评价也就在这里显现了出来。如此追求的背后,学校和地方教育部门的教育政绩确实是上去了,可有得必有失,其带来的则是学生更加重的学业负担,还有学生心理健康的现实压迫,那学生的素质和所谓的全面发展则可能会留下深深的隐忧,更没了应有的幸福感。这样的教育政绩观对我们的教育来说,就难免有“丢西瓜捡东芝麻”的嫌疑,也是其痛点的真正所在。

  有人会说,衡水中学的那一套教育政绩观,以及培养学生的具体方法,也能让学生“人皆有进、人皆成才”。他们的理由是,衡水中学的毕业生每年有很多能考上清华北大,还有很多也能流利的通过英语面试考上香港高校。其实,这样的理由本身就有失偏颇,也陷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把“考上名校”基本等同于“学生成才”,这简直是一种“神逻辑”。

  怎么说呢?其是在用单一的评价指标来衡量学生成才,而实质上,学生的真正成才则需要全面的培养和考量,相应的评价指标应该“多种多样”,而不是局限于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因素。这样的思维反而更是在某种程度上忽略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的真正素质以及学生的现实幸福感。试问,这些方面都有所缺失,那还是对学生真正负责的表现吗?所以说,这其中的教育政绩观,无论实际效果再怎么好,都难掩其畸形的现实状态。

  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教育,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正”一点的教育政绩观。而这样的教育政绩观必须要打破过去的各种禁锢,去更好地遵循教育发展的现实规律,不惟分数、升学率,还有那更细化的北清率,不以牺牲孩子的幸福为代价。而更应该惟学生素质和全面发展,这才是真正对学生负责。可以比较直接的说,这样的教育政绩观浙江正在践行,甚至有些已经做到了,那衡水中学呢?恐怕不仅仅是偏离,更是差一大截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彬(浙江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