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韩中锋:什么样的寒门子弟能扛住3.5万的年学费

发布时间:2017-04-18 11:46:15来源:湖北日报网

  衡中入浙风波已经走过大半,但是仍然是纷争不断,其实一所超级中学之所以能够掀起这样的争论,原因无非是背后牵扯到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这样的宏大命题。当然,衡水中学早在进军浙江之前就已经在全国约八省开办分校十八所,而独在浙江引发争议,除了浙江教育厅官员的强硬言论之外,还与浙江的教育发展有关:浙江的教育是相对先进的,代表的是中国教育前进的方向,早在三年之前就被列为全国两个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之一,与衡水中学的发迹之地河北在教育发达程度上显然有明显区别。

  衡中入浙,有人担忧浙江推进素质教育所取得的成果会被衡水中学到来毁坏掉,对衡水中学口诛笔伐,这无可非议。但支持声音同样不小,代表性的一种:衡水中学虽堪称考试机器,但却将寒门子弟和富二代拉回了同一起跑线,有助于底层草根的逆袭,因此是公平的。

  可以说这种论调有“想当然”的成分在内,衡水中学发展到今天,尤其是分校早已经与河北最初的衡中相去甚远,一是精英云集,掐尖式地略去当地优质生源造就本校的高考神话,不仅尖子生多,而且学校规模大。二是高收费,查阅相关报道发现,衡水中学在各地开的分校大都与企业合办,有企业参与合办且出资,在学校远隔千里且无法进行师资共享的条件下,可以说企业对分校的招生和建设拥有很大话语权,捞钱成了重要目的之一。

  据悉,衡水中学合肥分校的学费收取暂定每位学生每年3.5万元,吃饭需要自己支付,其余没有额外收费。衡水中学合肥分校收费或成合肥最贵学费。

  高收费之下,很多人依然会怀念衡水中学,譬如将反对者的观点赋予很多特殊含义,甚至大有谁批判衡水中学、谁反对衡中入浙谁就是要拔掉穷人的最后一根稻草之势。其实,实际情况恐与人们头脑中那个超级中学相去甚远——在浙江的分校远没有这么亲民,3.5万元的学费会让大部分工薪阶层望而却步,更是寒门子弟难以企及。

  况且这三万多的费用也仅仅只是学费,此外加上生活费、住宿费等各种费用,肯定会超过四万,读个高中花费十几万,绝非一般人能够承受得起,那种将衡中入浙看成给穷人带去公平的观点的确不太合乎实际情况。而最终的结果,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工薪阶层、寒门子弟被隔绝在衡中分校应试教育的大墙外,中产和富家子弟在平湖分校内苦上自习,从凌晨五点到深夜,不眠不休。最后,穷人们切盼的衡水中学变成了一个筛子,筛掉寒门子弟,最后谁将胜出,衡水中学又帮助了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韩中锋(山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