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姜文嘉:“共享单车”的停放不应破坏道路规则

发布时间:2017-04-18 15:44:17来源:湖北日报网

  “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大城市流行起来,颜色各异的自行车成为了许多年轻人出行的第一选择。无论是上班上学还是春游外出,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但是大量的“共享单车”却被随意停放在本不应该停放自行车的地方,这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道路规则,甚至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

  “共享单车”本来是为了解决城市出行困难,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而兴起的社会出行项目。然而由于使用者的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不仅增加了城市拥堵状况,更破坏了城市样貌,使城市路面更加杂乱无章。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应该反思的不仅仅只有使用者。由于城市里汽车数量的激增,在城市规划中越来越少考虑到自行车出行的道路规划,也自然很少考虑到自行车的停放地的规划。汽车停车场的建设严重挤压了自行车的停放面积,导致“共享单车”使用者无法找到合理的停车点。

  此外,市民对于自行车的合理停放还没有系统的意识,大多数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认为自行车由于体积小,及时随意停放也不会造成太大困扰。政府和“共享单车”企业应该有意识地宣传规范停车的理念,让市民意识到规范停车是素质出行的表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姜文嘉(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