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鸿瑞:读懂“义务维修共享单车”之外的含义

发布时间:2017-08-29 16:52:5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西安,背着20多斤重的工具包,每天起早贪黑在西安街头义务维修共享单车,66岁王建民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起初他利用干保洁的休息时间,背着自家的工具在附近修单车。从今年4月开始,他索性直接向公园辞职,专职干起共享单车维修。(8月28日 《华商报》)

  听闻此举,网友们纷纷对王大爷热心助人、乐于奉献的品行点赞,感动之情溢于言表。老人的行为固然值得赞扬和传递,但通过浏览新闻我们发现,现实中类似善举其实并不鲜见。

  “87岁老人义务修理共享单车”、“95后小伙儿利用下班时间义务修理共享单车”、“合肥退休老党员义务维护共享单车”……社会上不乏这样的热心人,不论年龄、身份、职业,他们义务整理维修共享单车,劝阻乱停乱放,为社会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反过来说,正是社会上不乏文明素质不高者,才有了四处停放甚至丢在垃圾堆、臭水沟里的烂车,也正是这样的糟心情景,才让道德高尚的热心人“情不自禁”地想上前修一下、帮一把。

  如果说共享单车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乱停乱放、私自损毁等人性丑陋的一面,那么这些人,就是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来证明人性本善的一面。他们默默奉献的身影激励着公众文明前行,我们怎能不为之动容?怎忍心用随手一扔换取别人的起早贪黑?用随心所欲破坏良好的城市形象?

  但事实上,仅靠爱心奉献、道德自律的方式难以真正“修好”共享单车。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官网报道,2016年,近20家品牌投放了约200万辆共享单车,而2017年预计投放总量极可能接近2000万辆。在激烈的市场争夺战中,共享单车的“量”上去了,“质”却没跟上,无序投放带来了无序停放等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正如网友所戏谑,“我们不再担心出门找不到共享单车,可能会更担心找不到路”。

  面对大量的共享单车损毁、乱停放等问题,“义务维修共享单车”故事动人之余更让人心疼,既暴露出公众文明素质有待提高,也折射出单车企业管理方式有待改进以及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因此,更需把精神上的“感动”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除公众加强道德自律、善待共享单车外,企业应探索以经济、技术等手段加强单车管理,城市管理相关部门也应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化管理。如此,才算真正读懂了“义务维修共享单车”感人之外的含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鸿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