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云飞扬:“最牛搓衣板路”折射为民服务需动脑

发布时间:2017-05-02 15:39:40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大门口,不少游客进门下坡路上必须走过一段密密麻麻的限减速带,由于间距十分狭窄和密集,被路人笑称最牛搓衣板路。这条仅仅几十米的路上装了近百条减速带,堪称“巨型搓衣板”。(5月1日《法制晚报》)

  此报道一经发出,网上顿时炸了锅,这条仅有几十米的下坡路被装上近百条减速带,远远看去,像极了“搓衣板”。无独有偶,类似这样的“搓衣板路”并非孤例,在济南市一广场前不足200米道路上也被安装了十条减速带,距离最近的两条减速带仅隔10米;在河南郑州一交叉口,近20米的路面也铺着几块大型钢板,每每车辆经过,都会发出强烈的震动声。无怪有网友戏虐道,“此举究竟是为了减速,还是用来毁车?”“如此过密的减速带到底有何作用?”……在一系列负面舆论的声讨中,“巨型搓衣板”无疑显得“劳民又伤财”。

  顾名思义,减速带就是安装在公路上用于减速车辆行驶速度的“缓冲带”,其设置的作用就是为了减少交通要道事故发生。但从图片中窥得,这段减速带密密麻麻的设置,很显然是无法通过机动车的,既然无法通行机动车,那又为何费时耗力设置如此之多的减速带,其设计背后的动机不免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不过,早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囿于报道的不全面,导致舆论引导有失偏颇。其实,相关责任部门设置百条减速带的初衷,并非是用于减速机动车行使速度,而是出于北方雨雪天气考虑而进行的防滑、防摔设计,虽表面看来有失美观,却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身安全事故发生,平心而论,相关责任部门确实用心良苦。透过现象看本质,冒着易被诟病的风险,绞尽脑汁却苦无他法的无奈之举,实则是在弥补初期规划设计考虑不周而遗留的问题。

  眼下,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地方正紧锣密鼓的抓项目、搞建设,但观其谋划思路和发展理念,往往是重建设轻规划,重整体轻细节,其结果要么推倒重来、浪费钱财,要么狗尾续貂、不伦不类。就以上述“巨型搓衣板”为例,若剥掉百余条减速带这层“外衣”,呈45度角却无台阶的陡坡何以让行人正常上下?更不用提遇到雨雪天气。由此可见,项目建设当规划先行,尤其在涉及民生工程建设时,相关责任部门当“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来谋划与考量,否则再用心的补救也不过是在解决“燃眉之急”,稍有不慎就容易引人误解甚至传为笑柄。当然,相关部门要想真正避免规划建设中“少走弯路、不走错路”,还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联动方式集民智,汇民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相关责任部门当需在民众的质疑与批评中重新审视问题,莫绕进“后人视今,亦由今人视昔”的怪圈,就此而言,哪怕再用心的事后补救也不如动脑筋提前规划更得民心。故此,唯有让民意共识真正融聚到规划设计里,才能少闹笑话、多传佳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云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