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全城免费停车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发布时间:2017-07-29 09:34:56来源:湖北日报网

  河北省正定县已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机关单位院内;同时,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已经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被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7月28日中新网)

  政府大院原本是一个戒备森严的地方,老百姓有事想进入政府大院是十分困难的,不但要身份证还要在门口问清楚见谁,说了要见谁保安还要打电话进去问见不见,让不让进?如果是要找官员反映问题,那就更难得其门而入了。有些政府机关的大门口,不是时常坐满进不了大门的老百姓吗?而正定县把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在机关单位院内,这不仅说明了这个市政府的亲民、爱民,更体现了当地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以及政府的自信。

  一些地方之所以不敢把政府大院对外开放,主要是怕百姓到大院里“闹事”。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百姓由于有冤屈,在政府大院附近拉横幅抗议示威的镜头。而这些政府不但不让那些“闹事”的百姓进入政府大院,不认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是采取各种手段对他们进行打压,从而搞得民怨沸腾,官民之间对立情绪越来越大。试想,在那种地方,当地政府敢把大院大门打开,让老百姓自由停车吗?如果打开了,不知道老百姓在大院内做出什么让政府难堪的事情来。而正定县政府敢把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说明政府与老百姓之间是相互信任的,当地社会也是十分和谐的。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把大院向社会开放,全县所有的停车场都免费停车,表面上是亏了大本,实际上是个包赚不赔的买卖。除上增加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外,还可以加强市民与政府工作人员的沟通和联系,拉近了官员与民众间的距离。老百姓能把车辆停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大院里,说明政府把普通老百姓当成了自家人,市民在政府大院里碰到机关工作人员也会打打招呼,聊聊天,反映反映问题,让更多的官员多了与百姓接触的机会,知道百姓在想什么,最需要什么,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民众服务。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大院向民众开放,全市所有的停车场都免费停车,不但收不到钱,反而可能要给一些停车场进行补贴。这可能会增加财政支出,但民众更愿意到城里来办事,更愿意到城里来购物,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促进城市的繁荣。既可以使资源得到很好的利用,同时,也可以减少因停车困难造成的乱停车等现象的发生,使城市管理更加有序,社会更加安定,从而从根本上减少管理成本。正定县把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大院门打开供社会车辆免费停放,同时,县城所有停车场实现免费开放,这为其他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拆除“围墙”做了一个好的示范。但愿其他各地政府都能向正定县政府学一学,让更多的社会车辆都能停进政府大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