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浩民:“刷脸”进考场体现人性与规则共存

发布时间:2017-06-08 08:42:07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全国统一高考于今明两天进行,部分省(区、市)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6月9日仍安排有考试科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北京市有6万余名考生。如果本市考生入考场时发现忘记带准考证或有效居民身份证,可允许考生先进考场应考,但须提前配合监考员进行相貌验证并要求结果相符。(6月7日《北京青年报》)

  40年来,没有哪一场考试能像高考一样,如此引人瞩目,一年一度的高考,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家庭、对社会,乃至对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容不得有任何失误和疏忽的大事,然而每年高考期间,总有一些“马大哈”考生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比如忘带或丢失准考证、身份证等,不仅可能会耽误他们宝贵的人生机会,因忘带一纸证件难倒英雄汉,更让多少人为之揪心。

  就目前来说,高考制度在中国可以称得上是最公平的制度,其权威性、严肃性、纪律性无疑是不容挑战的。记得几年前,上海一名考生因迟到两分钟,耽误了进考场,考生母亲的下跪哀求,在唤起了众多同情的同时,也引发了社会的热烈讨论,有的人认为规定太冰冷了,不够人性化,也有的人指出,规则就是规则,必须得到严格执行,打破规则就意味着对其他考生的不公平,不能随意开口子。

  的确,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规则是公平公正的守护神,高考制度之所以称得上公平,正是因为它有着不可触碰的制度规则。但俗话说:“树挪得死,人挪会活。”在确保公平公正的情况下,难道人性与规则真的就是水火不容吗?其实未必,比如在高考过程中忘带证件这件事情上,一个灵活而又富有人性化的应急处理办法,就可能避免遗憾的发生,甚至会改变一个人命运。

  法律不外乎人情,人性与规则也并非天敌,高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名考生的前途,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这就需要管理者在确保不破坏公平公正,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同时,能够积极地采取更加人性一些、灵活一些、务实一些的补救措施,才能让制度规则不是那么地冰冷残酷。就此而言,在考生丢失或忘带证件的情况下,允许其以“刷脸”验证的方法进考场应考,就是体现人性与规则共存的一个例证,值得点赞和学习。

  当然,近年来包括全社会都在为考生“开绿灯”,各种充满人性关怀的新闻也频频出现在媒体上,特别是一些地方适时推出的高考人性化细节,获得了广大考生、家长和全社会的好评,在不影响考试公平和秩序的前提下,各地应以更多灵活务实的举措,保障每名考生高考权利的实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