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小半:干部约谈常态化,说清谈透才能身心通透

发布时间:2017-06-09 11:28:19来源:湖北日报网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河北抓好民主生活会,让领导干部在会上动真格,说真话,剖析问题,查找不足,确保党内批评、监督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促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前不久,在民主生活会上,河北84名省管干部就去年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的相关问题作情况说明。这是河北省委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新探索。(6月8日人民日报)

  “欲强人者必先自强”干部约谈是为了干部能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保持党员先进性和干部思想纯洁性,有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树立干部为人民服务,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

  然而,也有个别地方,把“约谈”当成了一种硬性的工作要求,只把它当成了一种任务,并没有把“约谈”落在实处,以致于一些干部在“约谈”中没有发现自己的问题以及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笔者认为,“约谈”,就是为了进一步畅通党员干部与组织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渠道,给他们说话的机会,同时,也有利于组织部门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增进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组织工作满意度。因此,在“约谈”的前期准备工作中,要深入干部队伍中调查研究,到他们身边去了解情况。

  “约谈”切忌只是走走形式,作作秀,要通过约谈解决实际问题。在约谈程序上应该化繁为简,尽量简化步骤,提高效率。领导干部更是要放低姿态,平易近人,用心体会倾听干部的诉求。对于干部在谈话过程中申诉的要求、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要高度重视,不能只是走过场。能够当场答复的,要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要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给干部。对与政策规定不符的诉求,要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让约谈工作常态化,更应该以一定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百姓监督,让百姓了解到约谈的事项是否得到了整改,做到有的放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