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彬:老人拒让步高考,把公共利益放那里?

发布时间:2017-06-10 14:22:33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6日,高考前夜,广东惠州许多大妈自发暂停广场舞,几位大妈表示已“息舞”:“人家要考试,不能跳。”但也有队伍照常继续。有大爷说,如果因为高考不让他们跳舞,是剥夺他们锻炼身体的权利。“明天高考,今晚没高考,我们还是要练!”(6月9日 中国网)

  一个跳广场舞的老人,以健康的名义拒绝让步高考,说明其潜意识里认为健康和高考同等重要,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这其实没什么问题。因为这两者都有合理的现实考虑,两种考虑方向各异,本身没有可比性。因此,对于老人的想法,无法给其贴上“对与错”的标签。

  不过,现在无法判断的只是健康和高考哪一方更重要,而不是老人的具体行为和思维。需要看到的是,老人理直气壮拒绝让步高考的同时,确实忽视了对公共空间里公共利益的认知与考量。如果老人坚持跳舞,并产生了实际干扰,那公共利益的权衡的天平就会倾斜。而对高考的顾及,只是公共利益权衡的一小部分罢了。

  其实,老人追求健康的想法,与公共利益并不排斥,而真正排斥的,则是老人追求健康的具体路径,也就是可能有扰民影响的广场舞音乐。在公共空间里肆意播放的广场舞音乐,不仅影响高考学生晚上的复习状态,也会给周围的居民带来一些生活困扰,这实际上已经侵犯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这几年,广场舞的噪音问题已经成了一个难解的公共问题,矛盾百出。有的居民为了阻止跳舞行为,有常在窗口高呼“吵死了”以示愤怒的,也有偷偷剪掉电源线的,甚至在该小区还发生过居民将饮料瓶装满水扔向跳舞人群的事件。

  同理,在这一案例的具体情境中,如果影响学生复习状态成为现实,那也难保家长不做出过激的行为。毕竟孩子的高考极为重要,而且有一个安静的公共环境也是考生和家长应该享受的合理权益。如果真是如此,那事情就从公共利益的轻微失衡演化成看得见的对抗矛盾了,这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局面。

  说到底,这些矛盾的出现甚至是之后的激化,根源都在个体对公共利益的挑战之上,这也是老人需要提前预见和明晰的认知。即使广场舞音乐不一定影响考生,但是,老人“对自我利益的维护甚至可能触碰公共利益底线”的异化思维倾向,是需要进行及时纠正的。

  至于老人 “高考不让跳舞,是剥夺锻炼身体的权利”的说法,实质上是一种简单化归因,主观上也难掩过于武断的研判,结果就只能是打错了现实板子。高考不是不让跳舞,只是出于学生晚上复习的考虑,最好不要有大的噪音干扰。也就是说,只要不产生噪音干扰,不侵犯考生合法的公共利益,那怎么样跳舞都没事,这就跟“剥夺锻炼身体的权利”八竿子打不着,更无法直接联系起来。

  而老人可以通过更合理的方式跳舞,更好地锻炼身体,比如戴耳机,把音乐调节到不扰民的程度等等。这样,既维护了公共空间的舒适美好,又能兼顾各方利益,也不耽误锻炼身体,还赚个好名声,这是一举多得之法,确实可为之。

  记得2004年央视春晚有个小品叫作《让一让,生活真美好》 ,其传递出来的理念就是,在社会这个整体里,人与人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就没有什么难疏解的事儿。如此理念,用在 “老人拒绝让步高考”这一个例中,放在“公共利益争执”的群体焦虑中,再合适不过。彼此让一让,权衡好各方的公共利益,多些细致的考量,为自己也为他人,那美好的生活就在身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