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江:精准扶贫的“考场”不在试卷上

发布时间:2017-06-11 09:40:2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化隆县组织部门下发了《关于组织干部精准扶贫政策知识考试的通知》,对全县700名干部进行精准扶贫政策知识考试。(6月9日 海东时报)

  笔者认为,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扶贫政策、扶贫知识的考试,来提高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是推动扶贫制度成功落地积极尝试。显而易见的是,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成为了脱贫攻坚的技能专家和业务专家,才能真正获得基层群众的信赖与支持,扶贫之路才有了“精准”的前提。

  但是,精准扶贫的“考场”绝不仅仅在试卷上,当我们的党员干部具备了合格的扶贫知识和技能之后,还必须将这些知识和技能应用到一次次精准扶贫的实践当中。从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到扶贫产业的准确选择,从扶贫项目的合理审批,到扶贫资金的及时下放,都考验着广大扶贫干部的执行力和行动力。而目前在扶贫领域出现的“虚假脱贫”“形式主义扶贫”等不良现象,更为广大扶贫干部注入了一支“清醒剂”,脱贫攻坚需要的是“真刀真枪”的打拼,而绝非流于表面的摆拍和作秀。

  在当前,我国的精准扶贫工作已经进入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广大扶贫干部越应该杜绝高谈阔论和纸上谈兵,真正走进田间地头,在一场场脱贫攻坚的“实战”中帮扶基层群众。

  此外,我们的扶贫干部不仅需要“驻村”,更应该“驻心”。面对复杂多变的扶贫形势,广大党员干部不仅需要用书本上的知识来“武装”自己,更需要弯下腰、俯下身向广大基层群众学习。不仅认真倾听老百姓的真实诉求,更与基层群众构建起结对帮扶的扶贫新模式,这样一来,扶贫工作才真正称得上“精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展开扶贫政策和知识的考试只是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在日常的工作中,还需要广大扶贫干部多与基层群众进行“心与心”的交流,用实干、勤干、巧干的工作作风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