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背篼图书馆”,让扶智有了温度

发布时间:2017-12-25 09:07:24来源:荆楚网

  山连着山、峰挨着峰。在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很多高山上的小村子崎岖难行。山峰围起来一片巴掌大的天空,是留守孩子们能看到的最远地方。(12月24日 新华网)

  今年11月,在高桥镇新开村,村民牵着马、背着背篼,冒着大雾在山脚等待“背篼图书馆”。在4小时的人背马驮背后,海拔高2100多米的蛤蟆塘苗寨迎来了450多册图书和收音机、电视接收机、本子、文具盒,县委党校还为村民购买了不锈钢脸盆。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如此看来,要帮助贫困地区“拔穷根”,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对贫困地区的群众进行精准扶智,特别是要对少年儿童们扶智,让他们掌握文化知识,成为有理想、有能力的新时代农民,这样他们才不会再走父母们的贫困老路,让他们的生活幸福起来。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很多帮扶干部在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时,却不太重视对贫困地区群众的扶智,特别是对少年儿童们进行扶智,总认为那是学校老师的事,而且扶智时间长,见效慢,很多帮扶干部总觉得等不及,于是他们要么重视产业帮扶,让群众收入增加,脱贫致富,也让自己的帮扶工作见成效,要么开展一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让农村群众掌握和他们息息相关的种养技能,以此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这样的帮扶无可厚非,但如果忽略了对青少年儿童的扶智,却也是不完美的。可喜的是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扶智的重要性,心甘情愿地把扶智作为自己的一项分内之责,这确实是令人欣慰的。大关县图书馆馆长常绍慧和同事们的“背篼图书馆”,就是脱贫攻坚中扶智的先进典型,这样的精准帮扶,让扶智也有了温度,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有了有温度的“精神食粮”。

  知识改变命运,文化凝聚人心。“背篼图书馆”的志愿者们顶着烈日,背着几十斤的物品,行走在陡峭泥泞的山路上,一走就是几个小时。他们用实际行动将扶智落到实处,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这是山区孩子之福,这是贫困地区群众之幸。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