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请给高校自主招生中的“神题”一些掌声

发布时间:2017-06-13 09:52:06来源:湖北日报网

  你有没有想过井盖为什么是圆的?厕所和黑板到底有啥关系?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被称为“自主招生周”,这俩问题就是山东大学自主招生中的面试题。(6月12日《齐鲁晚报》)

  从网络上对这些自主招生考题的评价中就可以看出,有些人持赞赏态度,也有部分人发出了“质疑”之声。不过,既然是自主招生,就该有些“自主”的味道。作为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自主招生的试题就需要展现学生的特长和潜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而不是像以往那样“死记硬背”。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远比机械背诵标准答案更能使学生感到实际能力的重要性,这也可视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山大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题,不少都与社会热点、现实生活、学业知识息息相关,能从一定程度上考查出学生的实际能力。而像“井盖为什么是圆的”这类考题,明显带有开拓思维的意味。考生有可能从数学、物理等理科的角度去阐释,也有可能从人性化角度解释。或者就说井盖被设计成圆形的,是因为这样可以保证井盖在任何方向上的尺寸都大于井口,如果是其他形状比如是方的,井盖变换一下方向和角度就有可能从井口掉下去。或干脆从“适合人体进入,简单牢固实用”的角度去说明。只要能“自圆其说”,就没有任何问题,既锻炼了考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又能起到开拓视野的作用,何乐而不为?

  而且,像“厕所和黑板到底有啥关系”或“梁祝化蝶为何不化比翼鸟”这类考题,都无标准答案,就靠考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来答题。这对平常擅于死记硬背的考生来说,就占不到丝毫便宜,不是一对答案就知道。而对平时就注重独立思考,有一定独立判断力的考生来说,就可能变成优势。而自主招生,就要录取那些爱思考、勤想象、有潜力的考生。

  平时,在录取考生时人们一再呼吁要客观、公正地看待学生的真实能力,不要被“高分低能”的学生遮住双眼。由于高考基本上没有面试,如果不是外语、体育、艺术等需要面试的专业科目,只能按总分录取。而自主考试中一些“神题”的出现,就有可能打破这种僵化,激活原来不受重视,却很重要的实际能力考查。

  其实不仅在山东,“烧脑神题”在其他省市的高校自招考试中也屡见不鲜。这些开放性考题都没有标准答案,主要是考查学生的实际应变能力。如果考生的回答能够做到“自圆其说”,就有可能得到满意的分数。据报道,无锡有一位女生小刘在答案里,对“梁祝化蝶为何不化比翼鸟”这道题做了戏剧性拔高,称“比翼鸟和连理枝都是大团圆的象征,所以不能化成比翼鸟。”这样答题又何妨?无“标准答案”,令人“脑洞大开”的考题,看似较为“随意”,但越是这样的考题,越能考查出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知识面等。想必“神题”的设计者们,就是以“开放思维”之目的来设计考题的。而无论考生如何回答,只要答得有理有据,想必阅卷者不会手下无情。

  当然,哪怕是自主考试题,也不能想出什么题就出什么题,不能太离谱,必须经过出题者深思熟虑后才能出炉。正因为这些考题令人感到“神奇”,才越能拓宽考生的思路,以考查想象力、逻辑分析能力等。如果见解独到,且符合逻辑,就能考查出考生是否真的具有潜力。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拿平时习惯背诵的“标准答案”去应付,才能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由此,请给高校自主招生中的这些“神题”一些掌声。无标准答案的“神题”,放飞了考生的想象力,使其独立思考,也是注重培养其创造力的开始。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