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林:高校领导“体验学生生活”应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7-07-09 09:07:02来源:湖北日报网

  同晚自习、同就寝、同早读、同实践活动、同上课、同就餐......前不久,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开展了“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24小时与学生们生活在一起,近距离体验学生生活,受到了广泛好评。

  据现有的公开报道显示,罗嗣海是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今年推出“双体验日”活动以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后,江西师范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相继开展了这一活动,从这些学校官微、官博的留言反映来看,无一例外都受到了大学生“追星般”的欢迎。

  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前些年,校领导就是高高在上的领导,在校园里见到校领导都不容易,更别提校领导与学生一同生活。这几年随着“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虽有改善,但依然不容乐观。单从大学生对“双体验日”活动的反映来看,于普通大学生而言,学校领导仍旧是一种“稀罕物”:领导们仅仅活在学校官网的简介里和大型活动的主席台上,与学生的距离甚远,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内在诉求不够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关于学生的各种措施的出台,往往容易出现与学生真实诉求之间的偏差,甚至适得其反,不利于学生成长。

  众所周知,高校负有诸多职能,但目前最根本的任务依然是育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在这一背景下,欣喜地看到,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推出了“双体验日”活动,此举在全国并不多见。“双体验日”指的是每个月高校安排一次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和“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每次安排一名学校领导参加,保证每学期每位党政班子成员至少参加一次。诚然,“双体验日”并非让高校领导天天与学生吃住学习生活在一起,毕竟领导们有着千头万绪的事情要处理。笔者以为,此举就是希望领导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真正“走近”、“走进”学生。

  事实上,有许多高校在促使领导走到学生中间方面,有一些值得推广的做法。比如,南昌大学等高校设立了校领导接待日;江西理工大学出台规定,处级以上干部担任班级的班级导师;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中层以上干部担任班级政治辅导员,与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做好育人工作......这些举措或制度其初衷无非是使领导们与学生面对面,掌握学生思想、解决学生问题。然而,由于缺乏上级部门制度性的指导和监督,高校自主推出的这些“亲民”举措在实施过程中往往会打折扣,甚至于走形式。尤其是高校换帅后,举措发生“变数”的可能性更大,持续性不够强。

  由此,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将“学生生活体验日”变成一项制度,使其成为一项常态化的活动,同时加强指导与督查,避免其成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付式”、“应景式”、“作秀式”活动。在江西省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阐述的“要在广度(确保全省高校全覆盖、每一个高校和领导班子成员能够体验到位)、温度(学校领导走进学生传递温暖和关爱)、深度(高校领导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又了解了服务学生的需求)上下功夫”的基础上,各高校还要主动在频度和效度上下功夫。通过“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咖啡派对”、“学校领导任班级导师”、“学校领导任政治辅导员”、“学校领导下宿舍”等各种有效举措,增加领导们走近学生的频率和走进学生的紧迫感;通过出台措施,强化指导和督查,增强领导走到学生中间、解决学生问题、帮助学生成长的实效性。

  窃以为,唯有“校领导走近、走进学生”不再成为“新闻”,即校领导“体验学生生活”成为了一种新常态,领导与学生交流、交心、交友,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熟知学生内在诉求,学生的各方面问题才可能得到更为及时和妥善地解决。高校的育人工作才会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