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共享单车“共”义的几种释法

发布时间:2017-06-14 15:14:43来源:湖北日报网

  忽如一夜春花开,千乘万辆单车来。共享单车以堪比城际列车的速度,纵横神州,风靡全国。当荆州这个三线城市的百姓,不仅对“共享单车”四字耳熟能详,且亲眼看到共享单车驶近我们身边时,其实在沪深一线城市,共享单车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那么如此情状下,共享单车的“共”字该有几种写法呢?

  共享单车好在“共想”。过去,共和国经济不发达时,车辆少,沙市中山路、北京路,武汉汉正街、南京路,都可以畅行无阻。如今,伴随社会发展、经济进步,人们的荷包鼓起来,生活水平和消费眼光也随之提高。当我们在炎炎烈日下,站在十字路口闻着机动车尾烟,等红绿灯等得毛焦火辣时;当我们蜗行在上下班高峰的滚滚车流和人流中,眼看着上班就要迟到时;当我们感觉到城市汽车越来越多、马路变得越来越狭窄,日历和心情越来越拥挤不堪时,大家无不想顺畅、无不想快捷、无不想便利。作为共享单车,驶入城际圈,不啻可以推动绿色出行理念的普及。

  共享单车贵在“共响”。交朋友谈恋爱,讲究心心相印;“星光大道”综艺节目,强调现场观众互动。共享单车驶入我们的城市和视野,不仅仅把它看作是时髦的代名词,更像是一种让城市更亮丽、马路更宽敞、市民更文明、生活更时尚的号召。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无利不起早,一个巴掌拍不响,其中肯定不排除共享单车企业盈利的考量、商家炒作的噱头。但看事情,得权衡利弊,判别是非,斟酌得失,厘清先后,一句话,我们提倡看本质看主流。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这一新生事物,或能在茫茫人流中、都市车海里蹚出一条绿色便道来。否则,若不能减少私家车的出行频率,那只能增加拥挤,徒具形式意义。

  共享单车优在“共飨”。据资料,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辆,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这意味着13亿中国人,26人中就拥有一辆共享单车。调查还发现,共享单车更受年轻男性欢迎。中国共享单车用户中男性占比54.2%,女性占比45.8%。用户年龄分布中,25岁—35岁人群使用最多,其次是25岁以下人群。共享市场精准切分,目标人众明确无误,即共享单车主要致力于解决大学校园的出行问题。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两则负面消息:2017年1月,深圳蛇口湾厦山公园出入口,出现大面积人为破坏的共享单车。几种品牌的数百辆共享单车堆积成两座“小山”;2017年3月初,上海相关部门集体收集了近5000辆共享单车。因此,强化骑行者的自律意识,强调市民的文明意识,是做好这件工作的必要条件。我建议正在考虑引进共享单车的城市,可以在沪深一线城市共享单车的负面清单上,有针对性地增以强力措施,加以切实改进,这比一味“放任自流”或“因噎废食”,都来得更务实、更科学、更合理。只有共享才能共“飨”。

  倡导绿色出行,这是低碳生活的人类趋势和国际潮流。世界的模样,取决于你凝视它的目光。“谁不说俺家乡好”,教育和学历,本身就给我们划了道德底线。从个人层面讲,每个市民都有义务、有责任,既要做城市交通、文明城市的守护者,也要做清洁环保、低碳出行的推动者。而从政府层面上,真正推动绿色出行理念的普及,这既需要拉力,也需要持续的推力。如此这般,共享单车才能真正抵达“共想”、“共响”、“共飨”的境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