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家长“包办”式的宠溺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7-06-15 10:49:46来源:湖北日报网

  高考过去一周,考生和家长又为填报志愿忙碌起来。如何在短时间内筛选有效高校和专业,一些报考辅助机构和填报志愿APP成了家长的“救命稻草”。北京晨报记者从几家服务机构了解到,一对一辅导便宜的1万多,贵的高达4万元,但“天价”也挡不住家长的热情。与此同时,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APP也上线,鱼龙混杂、价格不等。专家提醒,家长需先掌握一定知识,在选择服务和机构时擦亮双眼,避免上当。(6月15日《北京晨报》)

  高考累的是孩子,忙的是家长。家长和社会对高考持久以来的热情和重视,让高考的方方面面都成了商人们的“生财宝典”。诚然,作为父母,为孩子的学业、未来规划张罗是情理之中,但是这种类似“包办”式的宠溺实则是一种对孩子的“纵容”,并非好事。

  都说现代的小孩压力大,除了要完成既定的校内学习任务,还要应对各种“流水式”的辅导班和兴趣班。家长为了跟上时代潮流,不让孩子落伍,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结果往往差强人意,甚至事与愿违。究其原因,随大流跟风容易导致孩子选课扎堆,从而学习质量和效果很难保证,结果自然不尽人意,久而久之,孩子没了兴趣,也跟着折腾。本来是为了增长知识、培养兴趣,最后却成了走马观花、敷衍应付。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独立和自立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王子病”、“公主病”可谓是司空见惯,很多小孩都是家长的手中宝,对它们疼爱有加,关怀无微不至。以至于很多人进了大学不能独立生活,基本的自立能力都很欠缺,这种闹剧不得不让人怀疑我们的家长是不是“真的错了”?

  “天价”志愿填报咨询火爆,各类高考志愿填报APP也成为流行的报考“神器”,受到追捧。这一现象的背后折射出了很多现实问题,发人深省。需要社会、学校、家长和孩子层层联动,共同解决。市场监管部门应对这些APP的资格和内容从严把关,不能让不合格产品“浑水摸鱼”,投机盈利。学校要敢于担当,组建专班,成立咨询答疑队伍,提供配套的报考服务。家长和孩子要互相合作,家长只是作为参谋指导,更多的需要孩子自己上心,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利用网上和线下资源,做好预案,规划好自己的未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