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露:善用“扶贫资金”要有“三本账”

发布时间:2017-07-08 10:05:14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进村入户,重点围绕扶贫资金中存在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检查。(7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财政扶贫资金是指国家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和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而设立的财政专项资金。不过,扶贫资金只有实现专款专用才能称得上扶贫资金。

  扶贫资金的使用关系到扶贫攻坚的成败,而要善用“扶贫资金”还需要“三本账”来把关。

  明细账。扶贫攻坚看似是一个“大项目”,但是再大的项目细化出来也是“小事情”,只有把每一件小事情做好,才能打赢扶贫攻坚战。因此,对于扶贫资金的每一笔使用都要有一个明细的收支,才能让群众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透明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扶贫领域,扶贫资金被雁过拔毛,成为一些干部眼中的“唐僧肉”眼中影响了扶贫资金的正确使用,也造成了党风、政风、作风上的恶劣影响,所以,要让扶贫资金的使用透明化,才能有效避免扶贫资金成别人眼中唾手可得的“肥肉”。

  监督账。“扶贫资金中存在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皆源于监督的不到位,才让权力成为了自肥的借口,因此,扶贫资金的使用过程中监督不能滞后。

  扶贫资金不能封闭管理,而要让扶贫资金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激发群众攻克贫困的信心和勇气,助力扶贫干部廉洁从政,才是扶贫资金应有的“姿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