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语桥:公务员“睡觉风云”亟需真相释疑

发布时间:2017-07-11 09:04:1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该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开。记者调查了解到该工作人员为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职人员,视频是办事群众在智慧鹤壁人社局窗口拍摄。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该局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7月9日中国网)

  公务员因其手握公权的职业属性,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吸引公众的眼球。而今,一则公务员“上班睡觉不理群众”的视频一出,迅速走红网络,再一次将公务员职业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如果公务员真是上班睡觉不理群众,毫无疑问,应该严惩重处。然而,作为一名鹤壁市人社局的窗口人员,竟然敢在上班时间睡大觉?是胆大包天到自寻死路?还是中间另有隐情?都勾起了公众的好奇心。

  据报道所述,该段9秒的视频确系智慧鹤壁社保局窗口拍摄。而据涉事单位负责人称,该公务员因感冒做口腔喷雾处理后,因办公网络掉线无法办事,吃了药有些困所以才闭目养神,却被拍了个正着。诚然,公务员也是人,偶有伤风感冒,身体不适之时闭目休息一下,的确也是情有可原。

  毕竟,不论是从八项新规转变作风,还是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无不营造了从严治吏的官场新常态。而作为窗口部门更是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不论是上至领导干部下到普通职工,都不可能不清楚其中的厉害关系。而作为风口浪尖的窗口人员,如非坚持不住,想必也不敢、更不会出现如此有失形象之举。

  面对负面舆情,涉事部门及时介入,高效办案,及时处理的雷庭行动,最大程度的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不失为有效之举。然而,在这起“睡觉风云”中,究竟是身体原因导致的稍作休息,还是作风问题引发的闭目养神?都需要真相证明,更亟需下文分解。

  这起“睡觉风云”背后引发的“舆情风暴”,却不是个“黑色幽默”,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高度重视,反思反省,引以为戒。任何原因都不能成为不在状态的理由,公职人员作为公众的行动“指南”,尤其是窗口部门,服务的是人民群众,一举一动群众看在眼里,一言一行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不论是什么原因,都必须随时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工作,既是要求更是使命。

  然而,“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公务员也是人,也难免会有一些小差错,公众不妨多一些理解与宽容,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去“变相看待”,更不能用放大镜去“扩大问题”。而唯有客观公正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锦囊秘笈”。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