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莫让“领导喜欢”成为双休的坟墓

发布时间:2017-09-05 15:30:58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公务员8月被取消双休,且无加班补助。文山州政府官方辟谣“网传文山州取消公休假等信息不实”后,被网友指“玩文字游戏,混淆周末双休和公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周末两天致电文山州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现均在正常工作,工作人员称“整个8月,正常工作”。(9月4日 《中国青年报》)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国人一直都是工作日六天,这样的一周单休制度延续了四十多年,1995年5月1日起全国实行双休日制度,消息一公布,就有人感慨,从来没这么幸福过。不过20多年过去了,当人们正在探讨2天双休日向2。5天过度的时候,云南省文山州却发文取消双休日,引起了舆论一片哗然。

  舆论质疑声主要集中两点∶一是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与现行国家法律规定相悖,《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公务员法》也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地方政府下发了与国家法律相抵触的“红头文件”,显然是缺乏法治意识的表现。二是国家一再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而地方政府取消“双休日”之举,显然与上级精神相背离。

  取消的是国家公职人员的假期,为何社会公众会一边倒地持反对态度呢?一是政府部门是落实公众休息休假权利的推动者和监督者,如果政府部门都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那社会公众又何谈休息休假权利能够无折扣地受到法律保护呢?二是在推行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现代化的当下,这种强行的红头文件推翻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是不合时宜的,也不具备法治精神。三是在公众看来,推行全天候上班,公职人员不休息休假,并不意味着工作效率的提高,反而会影响整个公共服务环境。

  一位公共管理学者总结到,一个单位老是加班,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编制不够,二是效率低下,三是领导喜欢。如果单位人手不够,大可以按照相关程序进人;如果效率低下,就应该找到原因,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定人定岗定责,完不成任务,只得加班,毫无怨言。最怕的是领导喜欢加班,喜欢看着手下加班,这是很多地方强行加班,取消休假的主因,长此以往,低效率运行将会成为常态,公职人员负重前行也就不在话下。这样的状况并非公务人员之幸,也绝非社会公众之幸。切莫让领导喜欢成为双休的坟墓。(梅子缙)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