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鸣镝:聘任制公务员要“试水”更要“破冰”

发布时间:2017-11-29 15:21:01来源:荆楚网

  近日,新疆发布公告,为自治区地矿局等单位招聘9名聘任制公务员,仅10月份以来,已有四川德阳、河南开封、山西省、新疆等地发布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1个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招聘。(11月28日 人民网)

  公务员因其高福利、高待遇、高地位的三大“神话”,备受公众关注。然而,面对“难进难出”的体制弊端引发的管理难题,各级党委政府也没少花心思、少费功夫,从深圳率先尝试聘任制公务员,到21个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然而,怎样用好聘任制这步“妙棋”,盘活公务员体制之困?唯有考核逗硬,使出未位淘汰的“杀手锏”,敢于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才能真正起到“鲶鱼效应”。

  究其聘任制公务员的目的,本是为激活公务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打造公务员恪守本职、勤政爱民的“紧箍咒”。而在聘任制的考核中,若没有几个“南郭先生”出局,恐难产生“鲶鱼效应”,反而让委任制公务员更加有“有待无恐”。而如何编织聘任制公务员考核的“天网”?老当“和事佬”显然不行。必须制度全、措施硬、考核严,更要将考核全程置于阳光下,避免“人际关系、裙带关系”的影响,才是破解“难进难出”体制诟病的良方。

  而要想让聘任制公务员成为真正的“鲶鱼”,必须让聘任制公务员获得委任制度公务员同等的地位。因聘任制存在的不稳定因素,更应打造适应聘任制公务员成长的平台。创造更好的晋升空间,对作风优良、成绩突出的聘任制公务员委以重用,才能让聘任制公务员看到希望,成长为真正的 “鲶鱼”。而就目前,不论是狭窄的晋升通道、还是养老金等福利待遇的差距,将聘任制公务员沦为“二等公民”,无疑又走回了老路,迈进了“死胡同”。

  其实,不论聘任制也好,委任制也罢,还原公务员的职业属性,建立良性退出机制迫在眉捷,“试水”公务员聘任制值得肯定,值得期待。而加大公务员管理和考核才是关键,而唯有下狠心,下硬手,敢于端掉公务员的社会地位高、福利好、稳定性强的“奶酪”,切实增强公务员的责任感与危机感,才能激发公务员的内在潜能,让公务员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做出实绩。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