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学习“拼命黄郎”的干劲儿

发布时间:2017-07-13 11:31:0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还是把手头的事情先做好。”身为中科院院士评审专家,黄大年自己并不是院士,面对劝其申报的同事,他却如此回答。在得与失、进与退的的考量下,黄大年始终抱着“做好手头事儿”的心态,朴实的回答标注了“干字打底”的价值坐标,也给我们带来深刻的思想启示。

  为民干事、为国工作,黄大年经常给自己加压,被人们称为“拼命黄郎”。然而,相对比“做好眼前事儿”的黄大年,一些党员干部做事儿瞄着上面看,有号令则动;有的盯着利益来,选择性地执行;还有的奔着政绩跑,急于求成,没有大我的格局,也缺乏奉献的情怀。时下,改革提速、发展换挡,作为党员干部,就当笃学榜样当“干”将。

  淡薄名利埋头“苦干”。不为名利,只是想着做好手头的事儿,这道选择题,考量的是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是因为有信念支撑,黄大年才能不为一己私利所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被利益“牵着走”,热衷于“小圈子”“小团体”,局限在“一亩三分地”里“坐井观天”;有的党员干部被诱惑“围着走”,轻易成为围猎的对象,陷在功名利禄的泥淖里不可自拔。当看到,“把手头的事情先做好”的坚定,正是内心的笃定。精神缺钙、行为就会迷失方向。作为党员干部,就当汲取黄大年淡薄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在超越自我、升华自我中干出实绩。

  心有大我真抓“实干”。“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35年前,黄大年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如此写道,他发出了一个时代青年对祖国的宣言。从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到告别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从三尺讲台育人才,到开疆拓土做科研,黄大年把事业聚焦在服务祖国发展之上,把前途关联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上,带着经验、技术、想法和追求回到祖国,用毕生奋斗回答了何为共产党人,诠释了什么是爱国情怀。当看到,无论是在高端科研领域,还是在普通的工作岗位,心有大我是一种情结,是一种足以克难攻坚的精神力量。或是在收入有限的岗位上尽心尽力服务他人,或是在看似渺小的位置上带着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亦或是立足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习黄大年的实干劲头,就是要把大我镌刻在心底,转化为行动的力量。

  奋发有为创新“巧干”。“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黄大年在自己的岗位上,燃亮了科技报国的长明灯,以独特的思维、超前的方法,集纳各方研究成果,创造多项“中国第一”,面对困难敢于啃“硬骨头”,突破技术封锁;遇到瓶颈善于破“中梗阻”,不断寻求进步,体现的正是创新“巧干”的劲头。当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与日俱增,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正是无数“奋发有为、砥砺奋进”的共产党人,将奋斗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把创新的图景展现在这个伟大民族的未来,才有了人们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也才有了“祖国是最大的依靠”的感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形势下,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力量,就当学习黄大年的“巧干”智慧,用拼搏创新的精神振奋起整个社会的精气神。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