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让小“浪花”汇聚成大“洪流”

发布时间:2017-07-19 09:34:01来源:湖北日报网

  “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当年入党志愿里那做浪花的小小愿望,终在黄大年的不懈奔腾下汇成了祖国国防史上的大“洪流”。这些天,“科研疯子”、“时代楷模”、“爱国志士”黄大年的新闻稿铺天盖地,既记录着他“让外国航母退后一百里”的赫赫功绩,又涵养着一位知识分子许国为民的高尚情操。

  “浪花”虽小却可聚大浪。其实又何止是黄大年一人,他只是时代旋律中一个符号,一个代表,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的“浪花”,他们影响着事业发展、改变着国际风云,更映照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爱国报国的谆谆情谊。最近,一段五位海归讲述自己决定回国“那一刻”的视频,不仅让人感受到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浓浓思念,还有国家发展对于海外学子的真切责任。在面临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当下,我们呼唤“黄大年”,赞赏“归国潮”,不是简单歌功颂德,而是呼唤更多的中华儿女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让更多小“浪花”汇聚成大“洪流”。

  以祖国作为奔腾的方向。无论是那个写下《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毅然回国的华罗庚,还是感动亿万中国人的黄大年,面对国外的优渥条件、发展的旷阔空间,他们仍然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回归祖国。因为流淌在血液里的中国基因,澎湃在骨子里的爱国情谊,早就注定了他们要回来。一如葵花向日,今天的我们虽然有了更多的机会,更好的选择,但无论走多远、爬多高都应该牢牢站稳祖国立场,因为根在这里、家在这里、情在这里,只有母国强大起来我们才能骄傲的出去,安心的回来。这就需要我们以祖国作为理想的逐梦场、奋斗的主战场,无论面对诱惑还是置身远方,都要带着中华儿女特有的根性呼啸奔腾着回到“母亲”怀抱,滋育哺养、建设发展生养我们的热土。

  以奋斗涵养拍岸的动力。“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苏东坡用一首《赤壁怀古》写出了浪潮的气势。事实上从“吹皱一池春水”到“惊涛拍岸”,“浪花”仍是那个浪花,改变的是内在的动力和进击的强度,而奋斗就是涵养力量的最好方式。特别在面对“经济转型”、“改革深水”的当下,经济发展等不得,精神文明建设慢不得,改善民生拖不得,这都需要我们用行动为祖国建设提供不竭的力量支持。故而奔在发展路上,我们当坚定前进的初心,不管身在何种领域、何种岗位,都该从自己做起,始终保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始终向前的奋斗姿态,用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一步一个台阶的目标,用实际行动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的谆谆嘱托找到更为坚实的落点。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古往今来多少英雄,但唯有那些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人民向往的“浪花”才能永远被人记住,流芳百世。我们也当做会奔腾、愿奋斗的“浪花”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浪潮,汇聚成滚滚洪流推动历史发展向前。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