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精忠报国从来没有早晚

发布时间:2017-07-14 09:12:56来源:湖北日报网

  7年前,大雪纷飞的平安夜,一位国际知名学者“作别西天的云彩”,从英国剑桥飞回祖国怀抱,成为东北地区首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今年冬天,又是一个雪夜,他却永远地走了,带着他对祖国最深沉的眷恋,带着祖国对他最不舍的呼唤。

  他叫黄大年,一个让美航母舰队后退100海里的人。他从小以李四光、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国家恢复高考第一年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又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在成为行业领域高精尖专家后,他毅然放弃国外一切回国报效,带领团队在航空地球物理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攻关技术瓶颈,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引领中国进入“深地时代”,实乃国之栋梁。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了祖国,他放弃国外的高薪豪宅回到祖国,没日没夜地埋头苦干,不计较金钱得失,用短短几年时间便完成了发达国家20多年才走过的漫漫科研之路,同时也让400多名科研专家得以成长,可谓是将自己的忠诚之心做到了极致。

  有人说,报效国家要趁早。其实不然,林则徐的好友魏源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指出,“师夷长技以制夷”。回顾百年中国,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年沧桑与沦陷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固步自封、闭关锁国是多么的可怕。而像黄大年这类出国深造得以发展后,学成归来的科学家、工匠者们,是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捡起行囊速速归国。把报效祖国当做自己的信仰,夜以继日扑在科研,孜孜不倦答疑解惑,什么职务也不要,只想为祖国做点事,直到他去世,30余年都致力于让“地球变得透明”,履行了他大学毕业时,“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庄严承诺。

  修身、齐家、治国而后平天下。当下的中国,早已不是黄大年作为青年时那般物质贫寒,且不知出国深造是何物。当下的世界,也不仅仅是靠拼体力拼毅力能立足大国地位,更拼的是科学技术、科技人才,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

  为中华之崛起为读书。当下,我们青年们已是踩在黄大年这类科研巨匠的肩膀上,理当学习其在读书学习时勤学苦练的决心、科研路上披荆斩棘的毅力、在利益面前选择国家的信仰,如同黄大年在朋友圈里写道,“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怀着一颗振兴中华的爱国心,徜徉五湖四海,只待你学成归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