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韩煦:不让“退休”成为脱责的“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7-08-01 10:25:55来源:湖北日报网

  “说实在话,我在来的路上和刚谈话时,真的觉得自己很冤枉。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因为自己的疏忽,放松了对干部职工的管理教育和监督,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组织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领导给我摆事实、讲道理,让我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我真心接受组织上对我的处理。现在,我已经退休了,但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党纪红线不能忘。我要以此为教训,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8月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了彻底肃清四风问题,打造出一支作风硬、能力强、责任重、意识明的干部队伍,纪检部门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不断加大对各地区各部门及各项工作的监察力度,以多次回头看的方式保障监督见实效。在监察工作中,纪律监督部门查处了多起“涉干”案件,其中对已退休干部进行追责的不在少数,避免了“退休”成为干部的脱责“避风港”。

  “离退休”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劳动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工作岗位。对于政府公职人员来说,退休是每一个人都需经历的过程,并且当前政策也做出了对工作年限满30年准予退休的明文规定。但是,退休并不等于与工作撇清关系,并不等于可以安全着陆,尤其对于曾在岗位上有违纪行为的干部,更难逃纪律的钢网。

  “退休”不“退责”,有利于强化干部红线意识。从现实来看,一些干部始终存有一种侥幸心理,那就是无论曾经多么腐败,作风多么不正,都可以在“退位”后一笔勾销、一了百了,拿着弄权用势得来的私利安享晚年。如此思想甚是危险,会导致个别干部认为自己有后路,不再惧怕党纪国法的惩罚,更让纪律失去了威严。政府看到了事之弊端,研究后决定要制定终身追责制度,让法网不再有漏洞,让干部打消“安全着陆”之心,从而强化纪律的红线意识,使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审视个人行为。

  可以说,不仅是“退休”难成脱责的“避风港”,只要敢踏过纪律的红线,那么就不存在可以躲避监察的港湾。所以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意识弦,把好思想关,以正确的心态和扎实的工作来回报社会和人民,让自己跟随国家发展的步伐走的更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韩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