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杏:市长“以身试水”测污染不等于“作秀”

发布时间:2017-08-05 15:56:34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2日上午,"河南省永城市市长李中华在污水河中游泳"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有网友质疑是在作秀。对此,永城市市政府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应称,市长游泳实为检测水质,系正常工作照,并非作秀。同时还表示,"市长游泳后,身体并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水质已达地表水Ⅲ类标准,清澈得可以下去游泳。"(8月3日《北京青年报》)

  “市长跑去河里游泳,会不会是作秀炒作”,不少网友看到此举后纷纷发出了这样的质疑。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特别是自媒体的高度发达,以提高事件的曝光率来博取眼球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市长“以身试水”这样的报道难免使得一些群众容易产生这是在作秀的想法。但实际上,该市长亲自下河是由于西城区水系一直以来水质较差,去年7月,市长在西城区现场办公时许下承诺:要全力治污达到可下水游泳的标准,一年后亲自下水测试。因此这位市长下水是要兑现他一年前的诺言。

  近年来,随着媒体的曝光度的提高,影响力的扩大,个别官员由于扭曲的政绩观价值观而弄虚作假的事例已经让百姓深恶痛绝。这类事件带来的直接效应是让我们群众利益受损,更让群众们寒心。“作秀”二字在某种程度仿佛成了政府行为的“潜台词”,长此以往,不仅群众利益得不到保障,更会形成“塔西佗效应”,对我们政府公信力产生消极影响。但值得反思的是,如凡事诸如此类的报道就马上给其贴上“作秀”的标签是否真的合理?是否真的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笔者认为,以偏概全是断然不可取的,个别官员的“作秀”并不能代表一切,理性分析,科学判断,站在了解事实的基础上再去下结论才应是我们的着力点。

  市长勇于兑现承诺,敢作敢当,不论作秀与否,兑现承诺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只因这样的方式并不是我们大众所认同的传统的召开发布会,领导汇报结果等等我们所熟知的。因而难免会引发一些网友的“不适”。比起方式,我们更应关注的事水质是否得到了改善,百姓期盼的是天更蓝、水更清。至于市长采取哪种方式履行承诺,并不是最重要的。

  当然,“以身试水”是否恰当依然值得深究,进入护城河游泳的安全性是否有保障,市长作为城市的“掌舵人”以这样的方式是否会带来示范效应,特别是对一些未成年孩子是否带有不利影响。另外,许诺下水的根本目的是治理水污染,然而这势必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市长这样的行为是否能和长期治污的决心等同也难以判断。

  因此,“作秀”与否,主动权就在当地政府自身手里。大力推进河湖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保障河湖功能永续利用,为市民提供水清天蓝的生活环境,就是最“作秀”最有利的回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