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芳:斩断刷单产业链需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2017-08-06 09:36:25来源:湖北日报网

  “质量这么烂的衣服,店里的好评是怎么来的?”近日,小张在网上买了一件销量好且好评高达4.9分的黑色T恤,过水之后,不仅脱色严重,还一直掉黑色纤毛,根本没法穿。仔细浏览后,她才发现,原来很多好评的内容如出一辙,甚至不同买家晒的照片是在同一场景下拍摄的。(工人日报 8月5日)

  众所周知,网购时代,因摸不着、看不到实物,先看卖家信誉和买家评价成了消费者的共识。然而,一些商品的质量与其高销量和好评率往往不成正比,这也暴露出一些店铺成交量和信誉不过是商家“刷”出来的。

  据了解,不仅仅是网店,手机APP推广、文章点击量、餐厅点评……几乎所有能利用网络进行销售的东西,都有刷单的影子存在。而且,从发布需求、刷手接单,到垫付资金、快递作单、代为签收,再到完结交易、好评截图,刷单已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面对这样的“产业链”,我们不禁担忧:电商究竟还有几分可信,消费者权益又如何保障?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刷单行为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也明确了不得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尽管诸多法规明令禁止,各大电商平台也在不断加大对刷单行为的打击力度,然而,刷单行为依然屡禁不止。

  究其原因,一是违法成本低,相关法规对违反者仅按规定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显然违法成本远远低于获得利润,不法分子自然就有了以身犯险的动力。二是操作具有隐蔽性,各类刷单平台不断转换运作方式,分工明细,假聊、购买快递单号、发空邮包等手段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三是监管力度不够,相关部门仅对刷单行为“一罚了之”,不具有威慑力。

  刷单行为,直接损害消费者利益,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商家发展,理应多方发力、设法禁止。首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细化司法解释,用法律利剑斩断刷单产业链。其次,加强行业监管,相关部门应与电商平台、消费者形成合力,共同监督,对违规刷单的商家实行黑名单制度,并予以公开曝光;对造成消费者利益损害严重的,取消其网络经营之资格。最后,加强技术升级屏蔽信誉造假,同时尽早建立起对电商的征税体系,与交易数据进行对接,进而打击刷单行为,还网购市场清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