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期待“说明书”让全民健身“火”起来

发布时间:2017-08-12 09:50:52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家体育总局10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全民健身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项目负责人田野教授介绍了《指南》的研制过程和基本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指南》的主要内容包括居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前的安全性评估、运动能力测试与评价、个性化运动处方制定、一次体育健身活动方案、不同阶段体育健身活动方案等。《指南》是国家体育总局首次正式发布,中国人有了自己的科学健身的“说明书”。(8月11日中新网)

  不少人以为,全民健身,就是大家跑跑步、打打球、踢踢毽子,或是打打太极拳,甚至是跳跳广场舞或加入“暴走团”行走。这些想法本身没错,锻炼身体当然形式不限,但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才符合健身要求,以及多大运动量才能达到健身要求,就需要有标准。而且,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承受能力等都各不相同。因此,根据自身条件,按标准使运动健身更科学,才能达到健身的目的。

  而《全民健身指南》,就使科学健身有了“说明书”。“《指南》的发布将会在全民健身计划与大众运动健身之间构建一个科学运动健身指导平台,将全民健身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全民健身实际,满足大众对运动健身不断增长的科学指导需求,使大众百姓的运动健身更具科学性。”是的,运动健身需要有标准,需要科学规范,如此才能达到“科学健身,全民健康”的目的。

  有全民健身有了“说明书”,接下来就是贯彻落实,如何“照方抓药”的问题。不得不承认,如今在我国,虽然全民健身得到了一定重视,但就场地、设施等来说,还是最大“短板”。例如,因场地缺乏,经常出现大妈与年轻人争夺球场跳广场舞的尴尬,或是上演“暴走团”高速路上出交通事故的悲剧。偏重于竞技体育,而有意无意忽视全民健身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国家鼓励包括学校在内的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但效果不佳。这说明,场地设施依然无法满足大众的全民健身要求。

  可见,我国在全民健身的投入上还显得不足。由相关部分发起的全民健身活动,最多就是一年搞一两次的诸如“健身跑”或“健身走”之类的活动,频率较低,参与面较窄。因此,在全民健身的要求,与场地设施严重不对称的条件下,一定要首先保证大家有场地健身,有设施健身。这一问题不解决,全民健身,无论从范围还是质量上看,都不可能有质的突破。

  早在2014年,我国就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但效果不明显。众所周知,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上摘金夺银,我国已成为体育大国,但在田径、三大球等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体育强国的项目上少有突破。这证明,我国民众的体育基础还显得较为薄弱。

  “奥运金牌战略”一直是我国体育的主战略。以北京奥运会为例,中国获51金21银28铜,可仅这个奥运周期的项目投入就花了500多亿元,每枚奥运金牌要靠5亿元作支撑,“高收入低产出”可见一斑。反观大众体育,对全民健身育的投入偏少,这不是说要否定体育的竞技性,而是必须矫正忽视全民健身的跑偏路径。

  目前,中国体育现已完全具备了由“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的条件,因此,必须把全民健身重视起立。《全民健身指南》的发布,就是繁荣大众体育的一个契机。平时,总能看到大腹便便的男人,或是臃肿发福的女性,抑或是孩子们中的“小胖墩”或“豆芽菜”。由此,还能再忽视全民健身吗?一个国家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拿金牌是好事,但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全民健身,实乃含金量最足的“金牌”,期待“说明书”让全民健身“火”起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