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继川:从管住“心”开始管住“手”

发布时间:2017-08-13 09:02:56来源:湖北日报网
  “抹不开情面,收了别人的钱,违纪违法,毁了自己的前程,后悔一千遍一万遍,把肠子悔青,也无济于事了。”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毅接受组织审查时悔恨不已。(8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周围人眼里,何毅能力强,是工作中的一把好手,但由于喜好攀比、缺乏定力,交友不慎,结果被“糖衣炮弹”击中。因违反廉洁纪律,何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谈起何毅的变化,源于一次同学聚会后。那是2007年的一天,何毅带着妻子参加高中同学聚会,看见在外发展的同学开着豪车,了解到很多同学有几百上千万的资产,想到自己曾经是班干部,能力又不差,收入却远不如人,他感到很不服气,不平衡的心理顿生心中。

  回首落马官员的人生轨迹,我们可以看到,从成绩突出的一把“好手”、到能力非凡的领导者,也曾大义拒腐、也曾勤勉敬业。但何时丢了自己,与信念背道而驰、与初衷相差甚远?

  “境由意造,物由心生。”当手持权柄、掌握公共资源的官员,想到自己“为官一场,结果无名无利”,“干活最多、最累,贡献和收入悬殊太大了”等等不平衡的思想,在欲望和利益的驱使中,开始追求金钱,用权力变现来弥补心理上的失衡。

  后来,何毅在忐忑中收下第一笔钱,开始心中还有过激烈的挣扎,慢慢的就“习以为常”了。或许觉得抹不开情面,或许难以抵制诱惑,就这样,何毅对他人的感谢费就“欣然笑纳”,甚至觉得“理所应当”。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但许多人还是看不透,想不清,才导致心中失衡。是啊,外面的花花世界,美丽而精彩,又有几人能敌其诱惑?从管不住自己的心开始,思想防线便随之松动。管不住“心”,何尝管得住“手”?可曾想过,“法网非非,疏而不漏”,党纪国法从来不允许任何人践踏,否则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