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樊建飞:落实“九严禁”当从“四抓”走起

发布时间:2016-07-30 08:31:41来源:SRC-13

  随着换届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全国多个省市的首次换届考察谈话工作已基本完成,第二阶段的换届工作正在积极的筹备开展。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的成败,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发展环境也将产生重大影响。中央提出了“九严禁”的选人用人“高压线”。可以说这次换届把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的要求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县乡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特别重要的是抓主体责任落实、抓问责,对一些人冲底线的风险不要低估,绝不姑息迁就。贯彻好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关键在把“九严禁”落到实处,具体来讲要从“四抓”走起。

  抓组织,精确压实各项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将中央和地方换届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进行传达;第一时间召开领导班子严肃换届纪律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带头承诺表态;第一时间明确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五类责任主体清单”;第一时间成立换届风气巡察组,开展换届风气的专项巡察工作,确保压实责任到位、传导压力到位。

  抓学习,精心宣传纪律要求。通过领导带头学、中心组集中学、组工干部研讨学、各级班子传达学、部分干部谈话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了有关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第一时间组织领导干部、换届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两代表一委员”观看“一片一书”。还要确保所有领导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签订《承诺书》。要全方位宣传换届纪律。除了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党报党刊、电视台、户外广告、宣传栏上宣传,还要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QQ群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

  抓督察,精细查处有关问题。组织开展巡回督察,对辖区内各单位换届责任落实、换届纪律宣教、换届原则遵守、换届监督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督察,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建立快速查核机制。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要联合成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专门查核,做到快查快办。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信访举报、电话举报、网络举报、短信举报等“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12380”专线举报电话要保证上班有专人接听,下班自动录音,保持24小时畅通。

  抓监督,精准落实制度规定。个人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对不如实填报或者隐瞒不报的,不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对领导干部的“三龄二历一身份”再次进行审查,对档案存在问题的一律暂停提拔。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在未查清前暂缓办理任职手续,不消除隐患不得选任。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凡提必听,对符合继续提名条件的领导班子成员、可能新提名为领导班子成员人选的廉洁自律情况提前进行集中梳理排查,不但要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还要听一听公安、检察以及其他具有“一票否决”权力部门的意见。

  中央“九严禁”是九条高压线,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抓组织”、“抓学习”、“抓督察”、“抓监督”切实将“九严禁”的纪律要求落在实处。唯有如此,换届纪律才不会流于形式,换届环境才会风清气顺,换届选出来的干部才能赢得百姓信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