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红红:村组干部换届纪律应挺在前面

发布时间:2017-05-05 10:43:53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3月,浙江省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发生了一件怪事:在该村党支部换届推选投票中,此前被评为全省“千名好支书”的现任村支书缪小祥得票数竟然只排到第四。今年1至3月,浙江省先后查处了拉票贿选等违反纪律人员115人。(5月3日人民网)

  换届纪律,是针对2011年在全国四级党委政府进行新一轮换届工作所颁发的法规制度。为保证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开展,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明确提出"5个严禁、17个不准"的纪律要求,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保证换届工作完满成功。

  今年1至3月,浙江省先后查处了拉票贿选等违反纪律人员115人。这些人中,有赠送超市购物卡、代金券、煤气票甚至现金红包贿选的,有组织亲戚朋友拉票的,还有拉票贿选不成大闹选举现场的,违纪行为可谓是花样百出。然而,无论手段如何多样,只要违反纪律,无一例外都将受到党纪的惩处。从数据来看,对于一个省这不算庞大,但数据也充分地反映了浙江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对换届工作要求之严。

  基层党组织多数是属于熟人社区范畴,违规违纪事件容易发生,换届工作一直处于两个极端。作为基层党员,在换届过程中要守住底线,要坚持党的纪律必须挺在法律前面的原则,政治上要讲忠诚,组织上要讲服从,行动上要讲纪律。要坚持党的纪律严于国法,一个党员不仅要固守法律底线,做遵守法律的表率,还要严格遵守党章、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基层组织换届更要严肃换届纪律,时刻牢记“9个严禁、9个一律”,必须要将纪律落实到干部提名推荐、组织考察和正式选举等每一个环节,坚决抵制换届过程中的各类违纪,还基层组织一个干净的换届选举环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孙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