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苏玳:免费午餐被质疑缘于“看客心理”泛滥

发布时间:2017-08-14 08:59:30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11日中午11点30分,高温34℃,江苏睢宁县的环卫工人仝太华结束一上午的道路保洁工作,走进配有空调的食堂,领了一份免费午餐——鸡块、豆芽荤素搭配,外加一份蛋汤和米饭。在睢宁县,像仝太华一样每天吃“免费午餐”的环卫工人共有900多人。连日来,此事经社交平台传播后,引发热议。有网友质疑,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的睢宁县城管局是在“作秀”,并预测免费午餐将“吃了上顿没下顿”。(8月13日澎湃新闻)

  对大多数环卫工人而言,免费午餐本是一件好事,不料,因为免费午餐的提供者是城管局,就把这一事件推至风口浪尖。尽管事件发生后,睢宁县城管局局长助理王伟蔚已经第一时间回应,声称将把免费进行到底,然而,此起彼伏的质疑声仍然不绝于耳,认为这一举动是在“作秀”,免费请吃午餐只是短暂行为,无法彻底解决环卫工人的午餐问题。

  其实,姑且不论这样的行为能坚持多久,笔者认为,这一行为的社会意义远大于其本身,对于城管局而言,或许只是一件分内之事,是“举手之劳”,但对于环卫工人而言,不仅可以解决温饱,也可以减少家庭开支,一举两得。一件利人利己、惠民利民的好事,为何陷入“作秀”泥淖?

  笔者认为,还是缘于“看客心理”泛滥。由于看客似的冷漠心态,所以人们关注的不是事件本身,不是环卫工人起草贪黑的辛苦劳作,不是环卫工人如何用双手维护着城市的干净清洁,更不是睢宁县城管局如何精心调研、分析研究最终做出的决定,反而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围观姿态,对环保工人没有丝毫的感同身受,却质疑起城管局是否“假仁假义”。

  不难发现,睢宁县城管局这一行为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建立在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基础之上,环卫工人也确实能从中受益,正如其中几名环卫工人所说“有荤有素饭还管饱”“还能省下一笔钱”。因此,笔者认为,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这一事件本身值得赞扬,更值得学习推广。

  但是,免费午餐陷入作秀风波也再次提醒我们,关爱环卫工人,不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个人的事,更容不下“看客心理”作祟,只有相关部门、相关企业,甚至更多群众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才能让免费午餐真正惠及环卫工人。对政府部门而言,要切实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完善社会保障,减少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甘之如饴的辛勤付出。对企业而言,坐享了环卫工人提供的各类便利,理应懂得回馈,要尽可能给予爱心资助,让提供免费午餐的部门底气更足。对普通群众而言,要时刻珍惜和维护环卫工人辛勤的劳动成果,真正用实际行动维护城市环境、尊重环卫工作。

  总之,只有全社会都真正行动起来,同心合力关爱和尊重环卫工人,少一些“看客心理”,少一点冷漠之心,多一点援助之手,多一颗炽热之心,整个城市才会更有温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苏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