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飞:让共享单车畅行在“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8-16 11:00:53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历经近一年的快速发展后,共享单车行业或已驶入了发展瓶颈期,近期不但多个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出现停运倒闭或运营困难。昨日,南京媒体爆出本土共享单车品牌“町町单车”运营商失联,押金无法退回的消息,而此前,悟空单车、3Vbike 两个共享单车品牌运营商已在6月份宣布停运,原因是单车被“偷光”。(8月15日中国网)

  借助“互联网+”,“共享”越来越成为热点词汇。共享单车化解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就越来越成为人们短途出行的首选,甚至已经成为了仅次于公交、地铁的城市第三大出行方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享单车企业总量已超过30家,全行业仍旧在野蛮生长。另据中国自行车协会表示,去年近20个共享单车品牌投放单车约200万辆,今年投放量预计接近2000万辆。

  巨大的商机,就是无尽的诱惑。大量投放之下,不少一线城市共享单车出现饱和。并且,随着共享单车增多也衍生出种种问题。有人就把共享单车隐匿起来或者加上锁当作私家车来使用,还有人将摩拜单车投进护城河。扫码扫不出、解锁解不开等尴尬,也都让共享单车深陷其中。再加上一些人们不注意停放位置,在一些交通枢纽站附近,共享单车被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现象也愈发严重。

  为解决问题,各方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今年3月,上海推出全国首个《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就在几天前,昆明也发起《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甚至还有相关企业在全国首创以互联网+电子桩的技术,实现有桩+“互联网”,电子桩“家”驿站的城市新共享单车有序化管理模式。然要彻底解开共享单车遇到的“死结”要做的还有很多,离不开管理部门、运营企业等多方发力。

  且骑且珍惜,且行且管理。先前有不少单车运营企业一度“重投放,轻运营”,从而导致单车行业衍生出种种乱象,亟需明确自身的责任,在单车投放、安全设计、用户体验、消费监管以及管理投入等方面有所创新。而作为城市管理者来说,也需要在城市道路、行车线路、停车空间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市民则是共享单车的受益者,更是应该不打折扣地践行有关共享单车的使用规则。

  共同维护共享单车秩序,共同享受科技发展红利。过去一年,共享单车迅速发展,甚至已经成为了街头一道充满时代气息的新风景。而彻底解开影响共享单车畅行“死结”,既需要增强用车者的自觉,也需要投放企业从技术上发力,更离不开城市管理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理。唯有多方发力,才能够让共享单车畅行在“最后一公里”,为低碳城市、健康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新力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