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凌霄:深刻自省是回归历史舞台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7-08-18 15:07:59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12日、13日,NHK电视台连续播出了由该电视台制作的专题片《本土空袭全记录》与《731部队的真相》,“大胆”揭露了二战时期日本的犯罪事实和历史真相,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这些所谓“辱日”的专题片自然遭到了日本右翼势力和军国主义分子的“疯狂抗议”,但也有不少本国公民直言支持NHK电视台自揭罪行的勇气。特别是对于《731部队的真相》,他们认为,日中战争时期国内的“舆论”煽动人们对中国人的仇恨,使本该守护生命的医生们被迫加入到人体试验和细菌兵器的研究中,如今网络上的一些“舆论”依然存在,就是来自于不想承认专题片内容的那群人。还有人认为,向下一代传递真相、保存记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要感谢NHK能够播出这些节目。

  NHK电视台属于半官方性质,曾由安倍晋三亲信籾井胜人担任会长,在2016年12月被三菱商事副社长上田良一取代,后者持政治中立态度,才使得上述专题片有机会播出。可以说,敢于还原历史真相,是一种不小的进步。

  相较之下,日本一些政客依然在频繁拜鬼。72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停战诏书》,宣告无条件投降。72年后,在这个挑动东亚地区安全神经的敏感日子,小泉纯一郎次子小泉进次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拜鬼次数远超安倍,而安倍因内阁改组迎来执政拐点,可能继续以供奉祭品“曲线参拜”。不承认投降不代表不用反省,不长记性不代表历史会被遗忘,就算这一天被安倍政权美化为“终战日”而非“战败日”,也总会有正义之士勇敢站出来批判那段侵略历史。

  个别人无论“招魂”还是“弄鬼”,都改变不了铁的历史事实,日本社会中的良知正在被唤醒,越来越多有正义感的人们在深省过去的战争罪责。近日,央视记者探访了日本二战时期的“毒气岛”——大久野岛,了解到当时15岁的藤本安马和近7000名同龄的孩子被送到岛上制造化学武器,他们受到军国主义蛊惑,幻想通过制作毒气成为赢得侵华战争的英雄。藤本安马现年91岁,他亲述自己是战争的加害者,日本必须对战争进行谢罪。

  70多年前的太平洋战争时期,日本所谓的爱国主义情绪无比亢奋乃至疯狂,连妇女们都纷纷把幼子推上战场。结果如何?在日本战败时,狂热的“军国主义”一道被击碎,毁掉日本的就是那些“爱国者”。一个不能正视自身历史的民族,除了伤害二战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也会失去本国公民的尊重,最终贻误整个民族的发展进程。在国内外的很大范围,“日章丸”旗和“君之代”歌都被看作是军国主义的象征,日本很多社会团体和个人不用日本国旗、拒唱日本国歌,以反省战争、警惕右翼,而关于国旗和国歌的争议从二战一直延续至今日。一个连国家认同都无法重建的民族,前路在何方?

  德意志民族已经开始反思检讨德国纳粹战时的罪行,而日本一些政治家依然顽固不化。一味的掩盖无异于掩耳盗铃,终究会被真相驱逐出历史舞台。战后日本一直急于甩掉战败国的帽子和“非正常国家”身份,希望以“普通国家”身份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如果这些政客继续在严肃的历史问题上模糊、暧昧,甚至歪曲历史,恐怕只会让这一希望愈发渺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