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许水清:把法治力量转化为民族复兴的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7-08-24 16:19:4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来,一部以法治为主题的政论片《法治中国》在央视播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该片全景式的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5年,虽然只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白驹过隙,却是中华民族探索全面依法治国质的飞跃,是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新的篇章。

  用法治力量唤醒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这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管党、从严治党的5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法律为准绳,以重拳反腐为手段,在制订和完善一系列党内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党内不遵守法律甚至违反、破坏法律的害群之马依法严惩,“老虎”“苍蝇”一起打,进一步肃清了党员队伍,将权力关进了法律的笼子里。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到“三严三实”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教育始终离不开讲规矩、守纪律,中央先后出台或修订党内法规超50部,对党纪党规、国规国法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常怀法治之心,依法行政,依法用权,真正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员的奋斗目标。

  用法治力量唤醒民众的获得感和进取心。这5年,是全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幸福感的5年。一个现代化国家,利用法律治理社会是进行科学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最有效手段。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让崇法尚法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五年来,一系列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出台,为维护国家安全竖起了强大的屏障;全面修订了环境保护法,为铁腕治污提供了依据;将要编纂的民法典和制定的民法总则更是以民意保障民生……越来越完备的法律体系,越来越触及民生的法律条文,越来越落实到细节的法律规定,使群众各方面的权利得到落实,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用法治力量唤醒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这5年,是以法治为保障全面推进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改革的5年。在法治理念和新常态理念的指引下,经济发展克服了一次又一次风险,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保证经济沿着正确的轨道可持续发展,让市场和谐有序。通过严格执法,保障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良性竞争。依照“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通过“先行先试”“授权立法”等方式,为科学决策、制订改革方向提供依据。法律规范了市场,也促进了经济的科学发展。

  如今的中国,站在历史跃向未来的关键点,“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沿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走出中国特色的复兴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水清